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蕉城洋中:富硒姬松茸点亮“致富路”

nd.fjsen.com  2020-09-04 09:11:40 杨慈监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清晨轻纱般的薄雾还未散去,蕉城区洋中镇北洋村高优农业园菌菇合作社负责人周天梨便来到大棚对菌菇进行观察,并详细记录下菌菇生长情况。

菌菇大棚中,放眼望去,四周分布着一排排木头搭建的架子,架子上“吐露”着朵朵姬松茸,圆润饱满、长势喜人。“我研究富硒姬松茸有些年头了,还是不敢马虎,时刻关注着菌菇的生长情况。”周天梨说,富硒姬松茸从准备原料到收成需经过多道繁琐工序。第一步是从江浙一带引进培育土,运输至专门发酵点,需要经过18天至20天的发酵期方可成型;培育土发酵完毕后,运送至菌菇培养房,进行为期七天的二次发酵,其间,既要保持合适的温度又要合适的湿度,这个过程全凭个人经验判断。

“完成以上步骤后才进入富硒姬松茸种植阶段。在此期间,除了时刻观察温度、湿度,还要进行一次覆土工作,土壤是经过特别调配的复合土。”周天梨说,以上工序需要两个月时间,这个过程中要严格把控各项数据方能培育出合格的富硒姬松茸。

走出培育房,进入加工房。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将采摘的富硒姬松茸菌菇进行削土、清洗、烘烤、包装。据介绍,合作社现有工人20余名,每人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其中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工人都是周边村民,农闲时过来帮忙,既能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又能学习到姬松茸种植方法。”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笔者了解到,该合作社一年可产出富硒姬松茸5000斤左右,每斤市场价658元,年产值可达329万元,并与中国供销社签订了合约,通过线上销售模式,远销东南亚等地。

“富硒姬松茸是一种名贵食用菌,富含人体所需的硒,有极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被誉为‘菌中之王’,倍受医学界关注和国内外消费者喜爱。”周天梨表示,现在基地内种植的富硒姬松茸是与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合作研发、改良后的新品种,富硒含量从原有的0.002mg/kg提升至2.03mg/kg。

近年来,洋中镇多方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全面推进农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果、蔬等产业,建立规模化、工厂化种植基地,发挥企业优势,打造知名品牌。(闽东日报通讯员 杨慈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松茸,周天,进行,种植,合作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