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八旬翁新著《昆山词选》面世 记录了宁德新能源发展历程

nd.fjsen.com  2020-09-04 17:10:43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a51b8690dbae059c9a1aeb8f91d1bf93

吴先生弹奏的词曲《鹧鸪天 祝汽车电池成功,致东莞诸侄》。

东南网宁德9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闽东籍八旬词作者、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昆山先生新著《昆山词选》近日已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面世,将在新华书店发行。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副董事长黄世霖为其新著作序时说到,昆山老先生的这本词选,以诗词的形式记录了新能源集团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一帮创业者创业的跌宕起伏的轨迹,读之让人无限感慨,催人奋进。

9月4日,吴培昆在阅读新著《昆山词选》。陈翊群 摄

昆山先生原名吴培昆。1936年生,福建福安穆阳人。宁德鹤鸣诗社顾问,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上世纪90年代,吴先生在宁德市蕉城区发改委退休后,醉心于词作,先后出版过《填词初步》《古今常用词律》《昆山诗稿》等。

黄世霖为其新著作序时说到,吴先生自幼喜爱诗词。1951年,他从学校抽调出来参加土改,便在我的家乡宁德虎贝乡(现改镇)工作,现在老家八十岁以上老人大凡都记得他。1991年至1995年,他在虎贝的五年间,据说共写下了百余首诗词,可惜被焚毁了。事后,他凭借记忆,恢复了一部分。他的诗简洁明了,所写基本都是其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读起来犹同一幅生动的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饶有趣味,许多年轻人都爱读他的诗词。

吴培昆新著《昆山词选》。陈翊群 摄

据悉,吴先生新著《昆山词选》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经销,新著收录了他600首词,最短的40字,最长的240字,新著共计16万字。部分词作品获得全国诗词大赛优秀奖、全国第六届华夏诗词优秀奖。他的绝大部分词作写于改革开放后,是在上世纪末参加宁德鹤鸣诗社后,几十年风风雨雨、跌宕起伏的不凡经历,给他积累了丰富的诗词题材。他的词作中主要弘扬社会正气,呼唤广大市民为光辉事业奋斗,同时也要鞭挞落后,揭露腐败和丑恶,促进社会前进。

“新著原计划编辑636首词作,经过两个多月,反反复复五六稿的编辑,最终收录600首词,其中有29首是记录了新能源的发展过程。”吴先生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采访期间,吴先生还即兴向记者弹奏了一曲原创词曲《鹧鸪天 祝汽车电池成功,致东莞诸侄》。记者注意到,吴先生虽耄耋之年,但耳聪目明,也学年轻人一样,读书写字,玩手机、发微信,操作电脑,坚持锻炼身体,有时还爬山。

对于新著的面世,吴先生借此感谢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副董事长黄世霖先生为新著作序,感谢童年好友陈寰教授为本书添彩,也感谢福建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陈银珠、宁德鹤鸣诗社副社长李怀涌、邱大星秘书长和杨东先生为新著出版亦倾注了不少心血。吴先生说,新著主要作为赠送诗友交流之用,他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诗词,热爱诗词创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诗词,新著,吴先生,宁德,昆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