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口装卸硫酸泄漏,他们忙开了……

nd.fjsen.com  2020-09-05 09:37:22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宁德市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漳湾作业区10号泊位浓硫酸装卸码头,装卸硫酸时发生泄漏,情况危急一时无法有效控制……9月4日下午,一场港口装卸硫酸泄漏生产安全事故政企联动应急演练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整场演练历时50分钟后圆满结束。此次应急演练由宁德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宁德市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蕉城区人民政府安委会承办。

9月4日16时,应急演练拉开帷幕。宁德市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漳湾作业区10号泊位正在硫酸装船作业。中铜东南铜业有限公司输酸管道与码头输油臂连接的软管因老化失修开裂,硫酸顿时从输酸软管开裂口泄漏,造成现场辅助作业人员被硫酸不同程度灼伤。大量硫酸泄漏至10号泊位地面,部分硫酸经地面沟导流至应急储酸池,部分硫酸经码头围挡缺口泄漏至海里,情况危急,一时无法有效控制。

泄漏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开展岗位应急处置,并向企业领导事故情况。企业按照预案进行员工疏散和先期处置,并向蕉城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蕉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按照《蕉城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组织相关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并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研究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开展伤员抢救和环境监测、泄漏处置等。

由于泄漏到海面的硫酸一时难以有效控制,现场指挥部向市级有关部门报告。随即启动《宁德市人民政府硫酸泄漏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宁德海事局、生态环境局等力量前往现场增援。

通过紧张有序救援,事故引发的危险状态得到彻底控制,可能导致次生、衍生事故的隐患得到消除,受伤和疏散的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缪绍炜观看演练后表示,今天的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展现了我市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养,同时通过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应急处置程序、磨合了应急响应机制、提升了队伍实战水平。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指挥协调、信息报送、联动处置、社会动员等长效机制,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同时,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责任到人、落实到岗,使应急预案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要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政府专门编制了中铜东南铜业硫酸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开展了相关宣传培训,拨款近200万元专项用于购置应急处置装备,并在中铜公司厂区内部举行了综合性应急演练。今年针对可能引发事故的港口装卸环节再次组织了硫酸泄漏专项应急演练,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我市硫酸安全生产事故整体应对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确保发生硫酸安全生产事故突发事件后,政府各职能部门都能快速反应、密切配合,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应急,硫酸,事故,安全,处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