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四大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 “金娃娃”十年脉动有张力

nd.fjsen.com  2020-09-08 10:43:35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9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十年来,全市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通过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做强了产业支撑、挺起了跨越发展的‘大脊梁’,构筑了产业生态、打造了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拉近了山海距离、画出了跨越发展的‘同心圆’,锻炼了干部队伍、培育了跨越发展的‘生力军’。回望十年,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通宁德过去、引领宁德未来,是为宁德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门量身打造的‘金钥匙’,也是这些年宁德发展变化的根本所在。”9月7日,在宁德市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10周年座谈会上,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如是说。

2010年9月5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饱含着对闽东人民的深厚感情,再次回到“魂牵梦绕的地方”,对做好宁德工作作出了“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指示,由此开启了宁德产业强市、奋进逐梦的新征程。

座谈会现场。陈翊群 摄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举办这次座谈会,主要目的是从回顾宁德这10年的发展变化中,更加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深邃思想和时代内涵,不断从中汲取信心和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这篇文章做得更深更透、更加出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关键战略支撑。”郭锡文表示,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全体闽东人民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力量、充满斗志。十年来,全市上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引进,“金娃娃”一个接着一个落地,掀开了闽东发展的崭新篇章。

宁德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青讲话。陈翊群 摄

特别是通过上大项目、抱“金娃娃”,我们培育形成了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不仅为宁德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更为宁德发展驶向更远的蓝海、迈上更高的山峰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从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轨迹中,我们最能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伟力,最能体会大项目接续落地的澎湃心情,最能感受“金娃娃”茁壮成长的强劲脉动,也最能读懂“加快跨越式发展”的“宁德故事”。

2宁德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光忠讲话。陈翊群 摄

当日座谈会上,宁德市发改局、工信局等市直单位,蕉城、福安、柘荣等县(市、区)负责同志和宁德核电、宁德时代新能源、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青拓集团、中铜东南铜业、安发生物、寿宁三祥等企业家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各自角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畅谈感悟、交流体会。

蕉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必良讲话。陈翊群 摄

郭锡文强调,我们要始终牢记这份特殊的厚望和期待,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1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凝聚勇气和担当,坚持鞍马未歇再出发,乘胜开启又一个产业发展十年黄金期。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兴华讲话。陈翊群 摄

当日座谈会由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梁伟新主持,梁伟新说,在又一个产业发展十年黄金期多新起点、新征程路上,我们要聚焦重点难点,以更大力度攻坚突破项目,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重要指示,全面掀起“双百攻坚”攻坚热潮,重点围绕梳理出的104个在建滞后项目、119个预备开工项目,全力化解用地、资金、前期等突出问题,大力宣传攻坚成效和经验,形成浓厚的攻坚氛围和声势,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要聚焦超越发展,以更高站位谋划对接项目,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前瞻性、系统性梳理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植根性强的城乡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等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依托四大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抓好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努力抱上更多金娃娃,以产业“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聚焦责任落实,以更高水平服务保障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整合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督查,确保项目高效推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蓄足后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宁德,项目,产业,总书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