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看云端之城,正腾云而起!

nd.fjsen.com  2020-09-09 11:41:11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衢宁铁路周宁站

9月3日,记者来到周宁县衢宁铁路周宁站,看到火车站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灰墙和红色木构色彩质朴大气,立面窗花充分体现地域风情。衢宁铁路通车进入倒计时,云端之城将真正开启“铁路时代”,这条通山达海的交通大动脉,将推动周宁进一步融入宁德发展的山海大格局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周宁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嘱托,主动对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坚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和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提升发展环境,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以项目的有效实施扩大投资、增强后劲,为该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衢宁铁路周宁站候车大厅

为了磁吸优质项目落地,该县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招商、亲自协调解决重大招商问题,亲自带队洽谈项目,定期晒“成绩单”、亮“考评表”,在全省率先探索项目“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项目“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四同步。

“项目启动以来,仅用100天就完成征地,这是我们在其他地方投资都没有遇到过的速度。”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园区企业福建省盟信集团工程部总工程师张灿标说。

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航拍

同时,周宁县制定《周宁县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简化企业开办程序、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保障企业电力供应等11个方面34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减少企业负担,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出实策、解难题、办实事,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三年来,该县接二连三抱得“金娃娃”,共招商签约项目62项,总投资112.5亿元。

周宁县东洋溪防洪排涝分洪工程

“不仅前期沟通等准备工作做得好,后期企业登记等程序也很便捷,拿着身份证就能完成,服务很贴心、到位。”福建省云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邱忠平称赞道。

项目落地后,配套服务至关重要。该县成立服务专班和前期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瓶颈问题。盯紧开工节点计划,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档,推进模拟审批,缩短开工准备时间。同时,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倒排时间节点、加强协调服务,全力保障抽水蓄能电站、衢宁铁路等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纵三线(北段)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并通过一线考察干部、挂图作战强化督查等多项举措,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该县高度重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全市率先设立县级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成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深入企业“项目大练兵”,开展零距离、保姆式精准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增产增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2月,该县还特别出台推动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18条措施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16条措施,帮助企业战“疫”向前。

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厂房抓紧施工

在系列政策组合拳刺激带动下,周宁县项目投资平稳增长,1月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增长率位居全市第四。45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其中,福建钜立黑色金属装备铸造项目、强展装饰木饰品加工、富鼎合金钢精加工等项目已竣工投产。

如今,周宁产业发展按下“快捷键”、迈上了“快车道”。来到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砂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井然有序地安装钢结构厂房及相关生产设备,园区三通一平工作接近尾声。目前,项目已落户企业43家,20家企业入园动工建设,首批企业预计10月投入生产。一期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在12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

梨坪工业园区

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开启了周宁追逐百亿工业梦想的新篇章,也进一步提振了周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产业“暖巢”拉动一个个项目加快推进。七步镇梨坪铸造产业科技园,10栋厂房土建工程已完成,6栋钢构厂房正在安装;周宁抽水蓄能上水库大坝填筑完成80%,预计9月完成大坝填筑,下水库大坝浇筑完成65%;站前工贸科技园园区已完成控规,环评、征地等工作正有序开展,同时,正与东侨经济开发区进行飞地项目合作洽谈……

9月3日至9月8日,周宁县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全域旅游推介展,这个曾经养在深闺的云端之城,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八方宾客。衢宁铁路即将通车,渴望的终结和梦想的开始相互交织,这条钢铁“巨龙”穿山越岭满载着周宁群众百年来的铁路梦想,驶进2020年的幸福小康。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

“铁路将进一步改善周宁交通物流网络,助力全城旅游、区域低碳经济、绿色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沿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周宁也将因势利导,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融入山海大格局,构筑新的竞争优势。我们对周宁的未来充满信心。”周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周宁,企业,建设,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