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寿宁召开

nd.fjsen.com  2020-09-10 08:26:01 苏晶晶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9日,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寿宁召开。市长梁伟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曾智勇主持会议,副市长黄国璋作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宁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在脱贫攻坚领域不容许有丝毫问题和差错。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脱贫攻坚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些,把工作抓得更实些,一鼓作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会议要求,以省里即将启动脱贫攻坚质量专题联合调研为契机,提前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以及边缘户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自行评估,特别要关注重点巩固对象、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贫困户以及低收入脱贫群众,逐户制定具体帮扶计划,把确实存在困难和返贫风险的“一键报贫”对象纳入救助范畴,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精准救助机制,确保不出现返贫致贫。 

要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盯紧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和医疗健康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建设等情况,持续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结合省、市脱贫攻坚核查检查发现问题,精准“对症下药”,限时整改到位,同时对每个问题进行追根溯源、分析研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要开展扶贫资金使用全面自查,督促乡镇、部门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要求,切实加快扶贫资金使用进度。要坚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乡村振兴,有序导入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等要素,因地制宜加快发展“8+1”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总结推广“传统村落+文创”“摄影+文旅”等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到一线去、到现场去调研走访,推动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对象帮扶、问题梳理整改等工作,做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要充分挖掘社会力量的巨大潜力,努力打造更多的社会扶贫模式,凝聚更多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关爱基层扶贫干部,让他们心无旁骛决战脱贫攻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实保障。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察看了寿宁县南阳镇坝头畲寨村、福建一棵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阳镇新安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东区中学和下乡的味道电商扶贫平台等。(闽东日报记者 苏晶晶)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脱贫,攻坚,扶贫,问题,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