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度报道|蕉城夜市:火了城市,暖了民心……

nd.fjsen.com  2020-09-10 21:10:02 包小红 黄宇青 林泽劲 陈俊敏 周思颖 来源:大梦蕉城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一个又一个“金娃娃”项目落地,蕉城区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腾飞。如何真正把经济发展的成果反哺民生?蕉城区委区政府以民心为导向,将打造“蕉城夜市”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举措,通过打好“就业牌”、练好“绣花功”、当好“服务员”,让蕉城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

入夜时分,“蕉城夜市”惠民摊位的摊主林碧钰一边整理货物一边与前来选购的顾客交谈着。林碧钰所在的区域是“蕉城夜市”的惠民摊位,摊位的位置在夜市里是数得上的中心地段。说起自己的摆摊生活从每天“打游击”变成按时“上下班”,林碧钰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蕉城夜市”惠民摊位摊主林碧钰说:

“我原来就是做这个的,在电影院那里面。现在那条街整顿城管不让摆了,然后刚好这边有这个机会我就和我老公来了。因为毕竟那是街上,城管不定时会来,刮风下雨我们也是很不方便的,在这里政府盖了这么好给我们,我很满足。

小摊点、大民生。惠民展棚提供早、晚市惠民摊位近700个, 采取摇号方式免租金向蕉城户籍下岗工人、创业青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退伍军人提供。

“蕉城夜市”惠民摊位摊主陈荣说:

“我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在民生这一块拢一下我们创业青年的心,这样子我们就不用拼命地还往外面跑,宁德经济也可以刺激一下。” 

除了惠民展棚,“蕉城夜市”内还设有一三文创园、美食街两大区域。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蕉城夜市”,从规划到建成仅用了短短40天。

“蕉城夜市”监督管理工作小组组长、蕉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石水凤说:

“这个项目周边没有地方可参照,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去做这个项目。(蕉城区)成立了一个领导工作小组,一个就是要打造一张城市名片,第二个定位就是说要关注民生。从这两个定位入手,我们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建设形式上一定是比较新颖的,也比较时尚的;第二个就是经营的内容,要有地方的特色、地方的味道,所以我们经营的内容就定位在主要就是我们地方的土特产、特色产品,地方的文化融入其间;第三个问题就是谁来经营的问题,这是一项惠民工程,所以我们主要就是关注中低收入人群的参与,所以我们定位了五类人员的参与。”

小小摊位将连接民生百态,点亮市民的就业希望。但在项目实施前期,合适的项目用地却成为工作小组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在没有任何承诺和利益的情况下,蕉城本土企业家曾祖奇站了出来,解了政府的燃眉之急。

宝信企业董事长曾祖奇说:

“因为在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失业了,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我也希望为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所以我就把宝信项目三期待建用地无偿提供给政府使用。同时我带领我的团队投入夜市的建设,我觉得这是我们本土企业应该做的事。”

用地问题解决了,如何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准入?试卷在“蕉城夜市”,答案也在“蕉城夜市”。

“蕉城夜市”监督管理工作小组成员余永清说:

“在准入这一块我们总的原则就是公平、公开、公正。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们的报名人数达到了3000多人,而我们的摊位数只有700多个。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采取了公开摇号和现场直播的方式,邀请相关单位进行监督,邀请这些商户代表进行监督,确定了早市、晚市的名单,最后进行现场确认。”

由于惠民夜市商户大多没有经营商铺的经验,如何让他们运营得好、赚得到钱,“蕉城夜市”监督管理工作小组为他们送来了“及时雨”。

“蕉城夜市”运营总监林焜说:

“我们在开市的前十天也就是8月8日这天,邀请了深圳市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的市场总监,来给我们所有的商户总共700多人做了培训。从如何选择商品、如何运营以及运营的方向做了一系列的培训,希望这些商户的经验能从无到有,最后能够让他们得到盈利。”

政府搭台,市民唱戏。一夕之间,“蕉城夜市”热情奔放,一片烟火升腾,市民纷纷到此“打卡”。自8月18日夜市试营业以来,每天人流量均在5万人次以上,日均营业额达60万元,百种业态、千人就业、万人消费的繁华夜市已然点亮了整座城市的新“夜”态。

市民说:

“感觉是宁德第一次有这么大的夜市,我们第一次过来还是挺好玩的,就是店铺也挺多的,吃的玩儿的都很多。”

市民说:

“还是比较时尚一点,很多摊位都是用集装箱拿去做的,也比较废物利用,比较环保,商店的品种也很多,日用、美食、衣服、母婴都有,(有了这个夜市)城市文化气息会比较好一些,比较接地气。”

随着“蕉城夜市”的火热,市场管理也面临了新考题。“蕉城夜市”监督管理工作小组练好市场管理的“绣花功”,在“放”与“管”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蕉城夜市”监督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彭小工说:

“我们将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监管、等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商家进得来、运营的好,让广大市民买得安心、吃得的放心、玩得开心。

有人说,触摸一个城市的灵魂,最简单直接的方法莫过于感受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此次,蕉城区通过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群体参与,群众监督”的良性体系来打造“蕉城夜市”,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提振信心,无疑将为蕉城发展添加“助推剂”,为城市带来更多的新活力。

“蕉城夜市”监督管理工作小组组长、蕉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石水凤说:

“这个夜市项目如何更健康、规范的运营,这个是一个核心问题,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是我们关注的核心。到后期我们会在产品的特色上和文化的特色上下功夫,真正让这个夜市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旺起来,真正能够成为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夜市,蕉城,城市,工作,市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