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交文明,有一双“温柔的手”

nd.fjsen.com  2020-09-17 17:06:25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公交线路增多了、候车亭更加人性化、绿色新能源车覆盖市区、驾驶员服务热情周到……谈到宁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乘客出行带来的新变化,市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今年是宁德市撤地设市20周年,同时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宁德市公交公司党委通过开通偏远村镇线路、开展“高(中)考献爱心、考生免费乘公交”活动、“尊师重教、感念师恩”主题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助力创城,喜迎撤地设市20周年。

7月24日,宁德市公交公司党委组建了一支拥有25名女性职工的“宁德公交创城巾帼文明小分队”,由三名党员任队长带领队员在创城期间深入各公交线路、车厢、场站,对文明服务、车厢场站卫生、公益广告等情况进行督查,并配合市文明办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以“公交巾帼力量”助力创城工作,让“文明”一直在路上。

老党员守好创城攻坚最后一班岗

平均每个工作日林燕新要与队员们检查128部公交车

今年7月,离林燕新退休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此时恰逢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决胜关键时期,身为老党员的她主动请缨加入“宁德公交创城巾帼文明小分队”,带头参加“创城”责任包干管理工作。

在连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一直坚守在创城工作的最前线,以“5+2”“白+黑”不间断的攻坚模式带领队员们对市公交公司所辖的3个公交场站、425部公交车辆、340个公交站点进行“地毯式”排查。

排查工作刚开始,有位年轻队员见到林燕新如此辛苦便关心道:“新姐,您都快退休了,还这么拼命,差不多就得了,有些事让我们来就行。”而林燕新则面带微笑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宁德公交的一份子,工作不能差不多,别说现在我还没退休,就是已经退休了,我也会继续做好创城工作,守好最后一班岗。”

“有一回,我在下班路上看见某公交站台候车座位上有一摊塑料焚烧后留下的残留物,想着第二天再和队员们来清理,可是那天晚上我竟然失眠了,总觉得有件事压在心里头。”林燕新回忆道,第二天天一亮,她就带上工具直奔站点把这块残留物清除干净,了却了心头的“一件大事”。

择一业终一生,数十年芳华一瞬间。恰如林燕新在笑谈中说道:“在宁德公交30年这早已成了我的家,就算我的人退休了,我的心仍在岗位上,我永远是宁德公交的一份子。”

巾帼力量为创城加入一双“温柔手”

“您好,我是宁德公交创城巾帼文明队员,这行李我帮您一起提上车吧!”“您好,前往汽车南站可以到对面公交站台候车,乘坐20路、1路车都可到达。”“您好,请佩戴好口罩之后再上车!”……

身为女性,宁德公交创城巾帼文明小分队队员们除了保障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外,还为广大市民朋友献上了温柔、细致乘车服务,这也将我市文明之风春风化雨般吹进乘客之中。

“面对乘客问询的地点,不能以简单的一句‘可以到那里’‘这里去不了’应付了事,甚至将乘客导错了方向,耽误乘客时间。”郑锦云在市公交公司从事了十多年售票员工作对于乘客的乘车需求自然了熟于心,身创城巾帼文明小分队队长的她,常常与队员们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服务,特别是细致、准确的导乘业务。

在工作中细心的郑锦云会将每一处细节做到最好

“这几年,市区随着市区的发展,因道路施工线路改道、新线路开通等情况,部分公交线路时有改动,导致一些乘客误乘或乘错方向。”郑锦云说,这就要求我们公交工作人员熟知公交线路走向、换乘线路、沿线主要单位,才能耐心地对待乘客的问询,就算最终未能帮乘客解决问题,至少乘客能感受到队员服务的温度。

如今,宁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正在热潮之中,队员们纷纷表示创城工作累并幸福着,这幸福来自市民与家人的支持,来自通过助力创城工作,为广大市民创造了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让真善美播撒在每一个车厢。(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文明,队员,乘客,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