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健康蕉城 > 正文

整村推进勾画新生活,产业带动推开幸福门

——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振兴”幸福工程帮扶项目

nd.fjsen.com  2020-09-21 17:09:34 黄晓霞 来源:蕉城区计生协会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天湖村计生母亲彭小英是一名食用菌种植户,2018年7月的一场强台风将她家的大片菇棚夷为废墟、3万多筒菌棒一夜受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多万元。“我仍然记得那是2018年7月11日,那天对于我们家来说就是一场噩梦。”彭小英回想那场灾难依然记忆犹新。“正常情况下,一棒能够产3斤平菇,可卖到6块钱。一个大棚可以收入6万元左右。”彭小英说,正当准备出菇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把她挣钱的希望全部冲毁了。镇、村计生协会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该村,帮助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2018年9月30日,彭小英无比欣喜地获得2万元幸福工程款和5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在协会干部和农技人员的鼎力相助下,彭小英夫妇重新修整损坏菇棚、处理受淹菌棒、清理菌棒培菌场所,并对菇棚和室内培菌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当年9月,重新栽植的水泡菌棒出菇良好,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2020年9月,彭小英、郑细娟、彭银球等7位计生母亲分别领到2-3万元幸福工程续助款,抱团发展香菇种植项目,通过建立规模化、产业化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整村推进谋发展,这是蕉城区开展幸福工程全力打造幸福样板村、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标杆示范项目的一个缩影。

彭小英带领计生母亲们发展香菇种植项目

发款仪式

在新一轮幸福工程滚动帮扶中,洋中镇计生协会把“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天湖村作为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整村推进工作试点村,按照“整村推进、规模帮扶、集中实施、减少成本”的原则,将首批有脱贫致富愿望的10户计生家庭列入帮扶计划,采取“整体扶持、一村一品、连片开发、集中实施”的整村推进运作模式,给予每户幸福工程或小额贴息贷款等帮扶资金1-2万元的帮扶资金,通过“能人带动”、“基地帮带”等办法,扶持计生母亲发展特色农旅产业,形成区域规模优势,加快计生母亲奔小康步伐。同时,协调科技、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部门开展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计生母亲提高文化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全村计生户共同致富。值得一提的是,洋中镇计生协会还建立了“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幸福工程结对帮扶机制,确保每个计生母亲都有干部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全面推行“了解民意说事”、“高效快捷理事”、“科学决策议事”、“真心为民干事”、“跟踪服务评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事”跟踪服务机制,帮助解决受助户的“日常事、矛盾事、突发事、急难事”。

幸福工程发款仪式

扶贫工作,在路上,更在心上。今年以来,蕉城区计生协会聚焦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薄弱村,有效利用幸福工程、计生小额贴息贷款等帮扶项目,充分整合生育关怀资金与扶贫开发资金等帮扶资金,进一步扩大帮扶规模和提高帮扶力度,抓好幸福工程运作中增收富民、保障惠民和实事利民三大环节,全力打造幸福工程样板村。“整村推进·产业振兴”运作模式,不仅有利于受助母亲用好、用足、用活有限的资金,谋求发展;也有利于将单纯的幸福工程项目帮扶提升到一个村的多面发展与振兴,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带动当地计生母亲劳动致富;同时还增强了受助母亲在家庭和家乡的责任意识和主体作用,增进家庭幸福、邻里和睦,深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促进乡村发展。(黄晓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计生,幸福,母亲,彭小英,帮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