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保护牙齿健康知道吗?记牢这8个字很重要

nd.fjsen.com  2020-09-22 10:57:45 吴宁宁 通讯员 文杰 文/图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洁白牙齿灿烂微笑”。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口腔健康行为的形成,日前,闽东医院口腔科联合护理部开展了科普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一开始就聚集了一群被口腔健康问题所困扰,以及一些想要了解口腔健康知识的市民。闽东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程琳、孙玥和护师黄鸯鸯针对儿童口腔保健以及中老年人牙周病自查方法及预防、治疗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开展宣讲,并现场演示巴氏刷牙法。讲座结束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民有序地等待医生检查以及咨询,在口腔科医务人员检查后,群众都对自己口腔问题的解决方案获得有效的建议。活动不仅解决了市民的口腔健康问题,也让更多市民了解到口腔健康卫生的重要性, 提高了口腔健康素养水平。

全身健康,从“口”做起。孙玥介绍道,口腔疾病与许多慢性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例如,过量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的食物,不仅与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癌症、肥胖有关,也和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密切相关。建立健康的膳食模式,可以同时预防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

“饮食多样化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孙玥建议,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预防龋病、牙周病、牙酸蚀症和口腔癌等口腔常见病。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每天如何有效刷牙的问题,孙玥表示,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原因在于龋病和牙周疾病是两种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是由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引起,因此清除牙菌斑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基础。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刷牙清除牙菌斑数小时后,菌斑可以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容易生长。(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文杰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口腔,健康,刷牙,市民,食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