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沙:凝聚社会力量 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nd.fjsen.com  2020-09-23 11:09:32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霞浦县三沙镇召开教师表扬会,对该镇优秀教师、全县中高考成绩优秀学生和教学先进单位进行奖励。据了解,近年来,三沙镇高度重视三沙镇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加强素质教育,并在管理保障、结构发展、质量水平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教育的发展,投入是关键。三沙镇党委、政府立足“大力发展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在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和机制保障上,做到教育工作优先考虑。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该镇还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心支持霞浦三沙镇各类学校办学,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三沙镇教育发展促进会无疑是当地奖教助学的重要民间力量。“促进会由霞浦三沙籍乡贤、校友、各界关心支持三沙教育的有识之士自愿组成,是一个群众性、非营利性、联合性社会团体。”三沙镇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江永春介绍,多年来,该促进会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并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捐资奖教、扶贫助教、奖学活动,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同时,发挥教育促进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搭建教育与社会各界联系、沟通的平台。”

今年是三沙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换届之年,三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该促进会换届工作给予了指导和帮助,经过反复多轮征求镇社会乡贤的意见最终评荐出“立得住、有情怀、能办事”的教育发展促进会监事会、理事会人选。在新一届促进会会员的带动下,三沙镇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大力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慷慨解囊,踊跃捐资。即使在受疫情冲击下,本地乡贤还是筹集到80多万元,有力的助推了当地奖教助学事业的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进一步调动教学骨干的积极性,打造一支高素质、留得住的农村教师队伍,三沙镇党委、政府在2019年底的人大会议上,增设评选优秀人民教师。通过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以带动三沙镇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今年9月,教师节前夕,三沙镇还对涌现出的教育教学先进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教学先进单位进行奖教奖学,共发放奖教奖学金14余万元。

“硬件设施完善后,更应该重视教师队伍稳定问题,通过制定激励机制,提高农村教师社会声望等举措,让更多优秀的老师留下来,让我们的教育更有保障。”三沙镇党委书记雷长兴表示。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使三沙教育事业搭乘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今年三沙镇三中中考文考总分位居全县农村校第一,全部学科均居农村中学第一,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三中进入全市优质初中行列;三沙中心校在县小学五项评比工作获一等奖,六年级毕业班教学质量获全县第六名;五澳小学六年级毕业班教学质量获全县完小校第三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三沙镇将继续立足‘大力发展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理念,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雷长兴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吴枋宸 通讯员 陈妙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育,沙镇,发展,教师,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