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农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农行宁德分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特色产业发展

nd.fjsen.com  2020-09-23 15:42:17 王晓强 吴杰 来源:农行宁德分行  我来说两句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乡村振兴。近年来,农行宁德分行以“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为抓手,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在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下,有效“贷”动产业增效,助力农户增收。

特别在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农行宁德分行坚持服务“不打烊”,一手抓疫情防控保平安,一手抓服务“三农”促发展,有力破解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农行宁德分行“快农贷”业务共支持茶叶、水果、食用菌、海洋水产、中药材、蔬菜、畜牧等14种特色产业,授信金额31.59亿元,比年初增加9.03亿元,用信金额27.86亿元,比年初增加8.01亿元,累计帮扶农户2.91万户。

简化优化流程 精准服务定位

宁德市古田县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都”“中国银耳之乡”,开发生产的食用菌品种达37种,其中银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90%以上。全县约70%劳动力从事与食用菌相关工作,从业人员近20万人。

针对食用菌种植季节性强、农户分布高度分散、易变现抵押品少以及贷款金额需求小、频、急等特点,农行宁德分行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开办具有业务办理快、服务范围广、利率优惠等特点的“快农贷”产品。

农行宁德古田支行“快农贷”工作组到古田县食用菌专业批发市场了解食用菌产业及金融需求情况。(宋登庆 拍摄)

“农行快农贷真是我们菇农的及时雨,我报名申请了贷款,没想到才几天10万元贷款就到了。”古田县平湖镇梅洋村的菇农郑偏忠满怀感激的说道。

郑偏忠是一位长期从事食用菌种植的菇农,正愁扩大种植无资金着落时,农行古田支行组织员工到其所在梅洋村宣传推广“快农贷”,很快就为他办理了一笔10万元贷款,帮助他将种植产量从11万袋扩大到18万袋,年收入增加了4万多元。

农行古田支行通过“一村一方案”服务模式,组织客户经理走村入户,挨家挨户采集菇农相关基础数据,建立信贷模型,提高办理效率,实现食用菌种植户贷款简便、快速、批量发放,不断满足菇农生产经营信贷资金需求。至目前,农行宁德古田支行“快农贷”余额4.75亿元,覆盖全县14个乡镇、156个行政村,共为5486户菇农奔向致富路添加动力。

扩大服务半径 “贷”动一方产业

在渔船的轰隆声里,小船穿梭过光影驶向养殖海带的内海。船头站着的是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陇头村书记陈传雄,他正带着农行的客户经理去实地查看养殖区域。

农行宁德霞浦支行服务团队到渔洋垾村,了解水产养殖及金融需求情况,上门办理“快农贷”业务。 (赖梅芳 拍摄)

“往常每到10月,养殖户们都要为购苗资金发愁,这两年终于不用了,农行推广的‘快农贷’利率优惠,受理简便,太惠民了,真是农民群众的福音啊。”看着海中深深浅浅地立着的竹竿,陈传雄深有感触地说道。

宁德霞浦县海域面积29592平方公里,浅海滩涂面积34万亩,海洋资源丰富,水产品产量位居全省前列。

农行宁德分行根据霞浦县水产养殖及渔业捕捞的产业特色,通过选好产业、找准数据、把好客户、控好额度,将“海带、紫菜”两大产业作为重点推广对象,通过对接村两委,组织客户经理进村入户批量收集资料的方式,为农户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农行宁德分行通过“快农贷”支持水产养殖相关产业农户6155户,累计授信金额6.22亿元,用信金额5.93亿元。

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农户增收

方家山村位于福鼎市太姥山景区,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少数民族畲族村。全村共计有茶企24家,村里的村民大多以“茶”为主要产业,是福鼎白茶的生产加工传统重点村落。

为解决方家山村茶企茶农融资担保难问题,农行宁德分行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为福鼎方家山村量身定做“快农贷”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对该村24家茶企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差异化授信,用于茶企种植、加工、销售、储藏等产业经营,支持乡村白茶产业发展;对从事茶园改造与新建生态茶业基地、茶叶种植的农户,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以农行“茶农贷”进行信贷支持。目前,农行宁德分行已支持该村茶企法定代表人22户,贷款金额350万元;个人茶农“快农贷”33户,金额230万元。 而类似方家山村这样“快农贷”服务覆盖的行政村,全辖还有1262个。

农行宁德福鼎支行客户经理团队向方家山村农户了解白茶生产经营情况,上门办理“快农贷”业务。(林娴雅 拍摄)

下一步,农行宁德分行将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聚焦特色产业重点领域,推进“快农贷”再深化、再提升,进一步农民担保难、贷款难问题,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三农”实效。(王晓强 吴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农行,宁德,产业,农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