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五大举措三项政策推进就业扶贫

nd.fjsen.com  2020-09-23 16:44:45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9月23日上午,宁德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就业扶贫专场举行。宁德市人社部门利用五大举措三项政策,切实推进就业扶贫。

发布会现场。吴文伟 摄

五大举措 推进就业扶贫

宁德市人社局副局长林琼福在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宁德市人社部门迅速行动,挖掘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精细服务,汇聚就业扶贫合力,主要利用“搭平台、明底数、提技能、拓渠道、精服务”五大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就业脱贫。

“一是搭平台,建成四级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全额代缴了城乡居民保费,目前已代缴保费达3000万元。二是明底数,通过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实名制数据库,为开展精准公共就业服务提供依据……”林琼福说到。

同时,宁德市人社部门还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让贫困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8603人次,涉及茶叶加工、农艺、烹调、家政服务等工种;引导各类用工单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充分运用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现代化服务手段,把各项政策、培训计划、岗位需求等信息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项政策 落实就业问题

在大力推进扶贫措施的同时,宁德市人社部门还利用三大政策,落实就业问题。首先,通过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对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一年以上并实现脱贫的,可按吸纳就业人数给予企业每吸纳1人2000元的一次性奖补。其次,从创业方面予以扶持,包含一次性5000—10000元的创业补贴、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对优秀返乡创业项目给予3-10万元的资助。最后,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如今年又新开发了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岗位,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目前,寿宁县、福安市、霞浦县已开发了792个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已到岗772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宁德市人社部门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转移就业帮扶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就业岗位,坚持“输血、造血、活血”并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就业,岗位,服务,脱贫,宁德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