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屏南频道 > 正文

屏南岩后村:公路梦圆谋振兴

nd.fjsen.com  2020-10-06 11:55:44 范陈春 张尚瑶 陈阿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张尚瑶 陈阿娜)4日,村民张功邓骑摩托车去屏南县城购买生活必需品后,沿着新通车的公路从城区回到双溪镇岩后村,仅用30分钟就到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张功邓开心地说。

今年8月15日,岩后通村公路主体工程完工,标志着我省最后一个无公路行政村、老区基点村终于通路。“数代老区人民的梦想实现了!”站在岩后村平坦宽敞的道路上,村党支部书记张久文笑容满面。

据了解,岩后村位于屏南县北部白水洋景区内,地处屏南、政和、周宁三县交界处,地广人稀,山高路陡。上世纪30年代初,叶飞、阮英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该村开展革命斗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993年,白水洋风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自然风景名胜区。“因为岩后村地处白水洋风景区内,修路便成了大难题。”前些年,老村支书张家同下决心要尽全力把路修通。

通过多方努力,至去年,岩后通村公路只差最后的3.19公里未修建完成。为助力岩后村尽快通上公路,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挂点帮扶岩后村,多次到岩后实地调研考察、召开座谈会、商定方案,最终决定投资1252万元修建通村公路。

今年3月15日,该项目实施动工。5个月后,岩后通村公路的最后3.19公里打通了,岩后人民的出行方式彻底改变。看着宽敞的大道,张久文感慨:“这3公里多的路,原先走山路需要40分钟,现在开车只要8分钟就到了。我们岩后村的发展有希望了!”

沿着新路前往岩后村,崭新的村委楼、极具红色文化特色的革命老区纪念馆、红色民俗建筑……“作为屏南县革命老区的发源地和核心区,我们一定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张久文说,通路后,村里将依托白水洋景区,以修缮红色文化景点为抓手,还原历史风貌,增添具有时代特征和红色历史文化元素的景观,使红色旅游成为该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打造红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被提上了日程。村里专门请来专家学者,就纪念馆的修复、文物搜集、展厅布置制定详细规划方案。如今,改建后的革命老区纪念馆3个展厅内,岩后革命历史、张家镇等16名烈士的感人事迹、革命纪念品等不仅还原了革命老区的历史风貌,还增加了丰富了历史实物,使“红旗不倒县”的红色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岩后村,红色,公路,革命,老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