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例海洋治理PPP项目显成效

nd.fjsen.com  2020-10-14 14:54:44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黄金正 郑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黄金正 郑凯) 近日,“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走进七星渔排的晚会播出后,众多省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我们的渔排成了网红打卡地。”霞浦县溪南镇一位负责人这样说道。该镇利用宁德市海上综合整治的契机,从PPP项目申请补助资金近1.5亿元,其中约8000万元用于七星示范区的深水大网箱、全塑胶渔排改造更换,让过去杂乱无序、海漂垃圾堆积的密集渔排养殖区变成了一片全新的海上田园风光。这是宁德市国投公司PPP项目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海水污染和养殖密度偏大的突出问题,结合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的有关要求,宁德市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分2年全面开展三都澳海域海上养殖清理整治,严禁泡沫浮球用于海上养殖生产,改造养殖区和限养区内渔排和藻类养殖设施。宁德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涉及四个沿海县市海域,所需的资金量较大,据测算财政共需投入约25亿元。

在现有市、县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宁德市发挥国投国有企业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与蕉城、福安、福鼎及霞浦等四县(市、区)的海洋渔业局、财政局及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等相关部门对接,首创通过PPP(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解决养殖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融资问题,最终实现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对项目授信18.1亿元,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对养殖设施的升级改造款予以补助减轻了养殖户的负担,增强了养殖户改造升级的积极性,确保了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

9月30日,宁德市委市政府召开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庆功大会,全面总结经验,全力以赴做好“后半篇文章”。当前宁德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原有海上养殖无度无序无质的局面得到扭转,三都澳海域长治久清机制已建立,实现了宁德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养殖,海上,宁德市,改造,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