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富春社区:"新邻里"党建让社区更和谐

nd.fjsen.com  2020-10-21 08:04:43 李晋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福安市城北街道富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不断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近邻党建拉近了邻里距离,让党建下沉到居民身边,有“邻”相助,让小区更美好、邻里更和谐。

引领邻里惠民事,突破“邻”隔阂

富春社区上海公馆小区推行“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核心的党建工作网络,以几个相邻楼栋的党员形成党小组,以小区红色驿站为党员活动站,始终秉承“有事好商量,邻里共商议”的理念,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楼栋。

今年初,富春社区上海公馆小区相继成立“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小区党支部牵头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茶话会、党员群众座谈会,与共建单位、社区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等组成“邻里红色联盟”,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积极为小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有效促进居民自治。通过整治,居民楼道内的堆积物少了,高空抛物的现象少了,邻里间原本不必要的占道、占用纠纷少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带动了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小区有效打破了‘见面不相识’的邻里关系,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加强互动交流,参与小区自治,拉近了小区居民的距离,营造了邻里互助的大家庭氛围。很多居民感慨,邻里那种围坐在一起的老场景有了新画面,那种守望相助的睦邻传统又回来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晋华说道。

破解居民烦心事,拉近“邻”距离

楼上的空调水滴湿了楼下居民的阳台,谁家的猫叫声又扰民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矛盾、小摩擦,却最容易引发不和谐的声音。

富春社区立足源头治理,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搭建“居民议事厅”,“近邻”多元调解室和诉非联动点,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组建由专职调解员、在职党员党员、社区党员、小区党员楼长、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员及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小区调解室,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确保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唱响和谐主旋律,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通过此项机制,社区规范设置停车位15个,整治楼栋空凋滴水8处,调解噪音扰民等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自主化解小区邻里矛盾,和谐了邻里关系。

筑牢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传承“邻”文化

2019年,在城北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打造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规范标识、挂牌,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功能,带动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科学工作室”、“四点半学校”、“儿童之家”、“家长学校”、“阅读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方位提供一个宽敞舒适、功能齐备的活动场所。

社区党总支以群众最喜爱、最感兴趣的话题,开展系列邻里节活动,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加。同时,统筹协调辖区的法院、交通局、人社局、统计局等10多个共建单位的资源力量,使“近邻”概念全面渗透到疫情防控、创城迎检等工作中,形成各方互助、多级联动、精准接引、有效施策的推动机制,助力打造“近邻党建”新局面,加快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水平。

富春社区通过探索创新“邻里党建”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的形式和载体,真正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把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让城市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有人情味。(闽东日报通讯员 李晋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居民,社区,小区,邻里,党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