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霜降”,夜晨最低温将降至个位数了……

nd.fjsen.com  2020-10-23 16:42:53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宁德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不过,这反映的是我国黄河流域一带的气候特征,在像宁德一样的南方城市,还不会这么早出现初霜,因为要形成霜,最低气温必须降到4℃以下。

虽然一股冷空气在昨晚抵达我市,但今天一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温暖舒适,一派秋高气爽的景象,

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这是冷空气带来的晴空辐射,虽然白天天气晴好,地面温度上升较迅速,人们容易感到温暖甚至是有点热,可夜晨的降温悄悄开始了,

根据预测,明天早晨,山区县最低气温只有7℃~8℃,沿海县市也降至12℃~14℃,,昼夜温差比较大,市民记得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添衣盖被,预防着凉感冒,

此外,晴空辐射时空气比较干燥,不少人感觉口鼻咽干,胸痛干咳,这是“秋燥”的表现,应多补充水分,润肺防燥可食用些柚子、梨子、银耳、萝卜、冬瓜等食物。

今天,沿海的风有些大,不过,这和10月20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没有关系,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沙德尔”不会对我市造成影响,沿海风力增强也是受到冷空气影响。

此外,“霜降”时节,市民应注重养生保健,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的重要性。

秋补一般可吃羊肉或兔肉,可补血气、养胃,且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民间也有“霜降”吃柿子的习惯,因为“霜降”节气恰逢柿子成熟,挂满枝头,如一树灯笼,煞是好看。老人认为“霜降”吃了柿子可以御寒、补筋骨,还有“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冬天嘴唇不会裂开的说法。

市气象台预报员预测,未来几天,晴好的天气仍将持续,这个周末市民们可以外出走走,登高远眺、乡村漫步、海边游玩,都是不错的选择。(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霜降,市民,不会,沿海,天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