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宁德市教育事业成绩

nd.fjsen.com  2020-10-29 09:09:21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80年前,宁德一中创办成立;80年后,沐浴着教育大发展的朝阳,宁德一中再次迎来发展机遇——一座崭新的校园已拔地而起,静候莘莘学子。

宁德一中新校区

走进位于三都澳新区的宁德一中新校区,不得不感叹“气派”两个字。校区以橘红色和蓝色为主色调,朝气十足,让人眼前一亮。校园一期占地181.5亩,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投资5.2亿元,主要建设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学生宿舍等;二期预留用地65亩,建设初中部。目前,项目一期已经竣工。

宁德一中的高标准建设,生动地折射出我市教育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

霞浦四小

从空旷的土地到一所所校园拔地而起;从昔日薄弱学校的破败不堪,到今天的窗明几净;从曾经农村学生的舍近求远,到现在的大面积回流……“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力发展基础教育,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全面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切实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不断促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教育事业一路高歌猛进,满眼硕果——

宁德师范学院

截至目前,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为98.03%,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5.60%,基本满足学前教育就读需求;全市10个县域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1.83%;普高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全市76%公办高中完成达标建设,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为19%;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基本建立了与我市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此外,高等教育规模逐步扩大、特殊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屏南一中新校区

翻开过往画卷,回顾发展历程,成绩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日积月累的布局和谋划。

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我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投入逐年增长,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62.93946亿元,比2016年增加11.60331亿元,增长22.6%。截至9月底,我市共实施补短板项目274个,竣工项目151个,可容纳学位59420个。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入1200多万元实施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投入4548万元建设36片校园足球场地。目前,全市培育国家、省级校园足球特色校136所,创建了21所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6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16所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外教指导小球员们训练

完善教育信息化体系,开展“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完小以上学校100%接入互联网,普通班级多媒体教学设施配备率达100%。启动“数字(智慧)校园”试点工作,遴选数字(智慧)校园试点基地校107所、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学校42所、创客教育试点学校28所。

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录播室上课

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工作贯穿教师入职、培养全过程,及时查处教师违规参与有偿补课等失德行为。全面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建立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累计投入资金9600多万元,受益教师8000余人。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更要“学无忧”,我市各县(市、区)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农村学生学杂费、教科书和作业本免费政策,高标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全程实行教育资助,仅2019年,全市就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和补助近7414万元,惠及8.01万人次,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全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新时代新起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系统将聚焦“新矛盾”,将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主攻方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育,发展,校园,建设,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