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心暖基层,这个畲乡警所用三招理出新气象

nd.fjsen.com  2020-10-30 16:24:56 韩锦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时总听大人说“有事找警察”,长大后遇到麻烦总会想找警察叔叔来帮忙。 这可能也就是55年来“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精髓所在吧!如何擦亮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名片,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这里的民警有啥妙招?

金涵派出所终把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作为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十六字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把握时代脉搏,持续探索实践,结合畲乡特色,一方面努力提高民警执法水平,另一方面在服务群众上狠下功夫,把提升派出所服务人民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增强服务质效,总结推广服务群众的“三项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倾心服务 以真情换真心

“您好,请问需要我们帮助你做些什么?”

在金涵派出所,办业务的群众,总会得到这样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总能看到秩序井然的排队队伍,大家再也不像过去那样争前恐后的挤成一团;民警耐心细致告知各项业务材料及流程,遇到无法书写的群众,还会热心帮忙填写材料。贴心服务受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大爷老大妈的一致好评。

在金涵乡的各村里,现在常常都能在村道碰上身着蓝色制服的身影,那是金涵派出所的日常巡逻队伍,正在积极开展“一标三实”、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防范等宣传工作。民警零距离服务成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既夯实了农村治安基础,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更开启了村务警务互动,实现了警民共建双赢。

将警力投放到基层一线,将工作平台前移到农村前沿,不仅是做好基层警务工作要求,也是创建枫桥派出所切入点。金涵派出所所长郑剑东说:“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把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当做成自己的家人、朋友,来不论事情如何办、能否办,首先都要给群众一个好的态度,建立和谐警民关系的基础。”每一个民警都要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服务理念。

扎根基层 以创新获赞誉

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警察形象是港台警匪片里的警察。一个小警察突然被赋予了拯救苍生的重任,跟黑暗势力斗智斗勇,刷宝嬉笑,同时完成重建自我价值观和主旋律价值观弘扬的重任。

“基层警察身上没有英雄主义色彩,没有浑身的枪药味,有的只是生活在市井的烟火味,还有就是处理乡邻纠纷锻炼出来的自信,为群众处理纠纷既要耐心又不能怕麻烦,最重要的是诚恳。”这是每一个老民警对新民警的谆谆教诲。

生活没有太多的心惊动魄,工作也是一样,每天都接触不同的人群,但处理的事务却总是不离本质。但是处理好邻里纠纷的难度也不亚于一场警匪拉锯战。在乡邻纠纷中,当事双方最容易出现反复和不信任感。双方情绪往往都很激动,又互不相让,如果有人员受伤,处理起来就更加困难。让群众依据法规自行诉至司法部门,又太费时和费力。金涵派出所将历久弥新的“枫桥经验”与开拓创新的“公调对接”机制相融合,健全服务硬件,协同2名专业化驻所调解员强力推进“公调对接”新模式,“把矛盾‘请’进来,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基本实现了金涵“纠纷不激化,问题不出所,矛盾不上交”。以优质的警务服务掌握矛盾,更好地化解了群众间的矛盾,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率。  

立足专业 小案不小看

发生在身边的小案件,诸如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财物毁损往往对百姓影响更为关切、更为直接。结合“盗抢骗”专项行动,全力提升小案侦破能力,金涵派出所做到了“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通过“以小遏大,以小控大”,实现了小案侦破和整体防控的双赢,初步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值班,上班不久就接到一名群众的求助信息。报警人昨晚聚会多喝几杯,因为不胜酒力在草坪上昏醉过去,醒后发现遗失了手机。因为时值夜晚,路上行人不多,光线昏暗,监控又是死角。手机到底是遗失还是被偷盗一时无法明确。报警人异常着急,声称手机里有着重要信息,让警察想想办法尽快找到手机。经过大范围的调取报警人可能途径的路段,反复多次的查看监控,终于找到了有价值的线索。原来是路过一名大妈一时贪念顺手牵羊偷取了报警人的手机。

“只要你报警,我们会在五分钟,出现在你们面前”这是公安机关接警的承诺,也是基层警察努力践行的使命。百姓无小事,最重要的是保护一方水土的平安,警察这个职业就是把老百姓最在乎的事解决好,就是实现了自己价值,就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就是拥护了党的宗旨。时代在变化,工作方式也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为百姓服务的意识,这就是基层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闽东日报通讯员 韩锦)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群众,服务,警察,基层,民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