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黄金果”点亮致富路

nd.fjsen.com  2020-11-10 15:46:55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深秋时节,在福安市康厝畲族乡高台村的脐橙果园内,金灿灿的脐橙压弯了枝头,浓浓果香扑鼻而来,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如今,当地群众依靠脐橙产业,增收效果明显,不少贫困户还靠它实现脱贫。

“今年脐橙长势不错,预计又是个丰收年。2019年,仅靠种植脐橙一项就带来了近5万元的收入。”高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苏水生说。

过去,因缺少土地和劳动力,苏水生只能靠四处务工养家糊口。苏水生虽勤劳肯干,也有种植脐橙、生姜的想法,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无法发展生产,生活一直没有起色。

2016年初,经高台村村干部入户调查、村民民主评议等相关程序,苏水生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康厝畲族乡为他提供了产业帮扶资金和协调信用社给予小额扶贫贴息贷款3万元,并通过雨露计划培训班和技术入户等形式提供技术支持。2017年,苏水生种植的脐橙开始挂果,当年就获得了3万多元的收入。

脐橙迎来丰收,新问题接踵而来。2019年12月,由于没有销售渠道,苏水生只能沿街叫卖,不少脐橙无法销售。“当时,约有7500公斤脐橙卖不出去,于是向乡扶贫办求助。”苏水生说。

康厝畲族乡扶贫办负责人得知后,帮忙将橙子滞销的信息发布到乡政府的公众号上。同时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爱心人士开展爱心助农销售活动。短短一个星期,苏水生的橙子销售一空。2019年,苏水生实现脱贫摘帽。“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现状,实现脱贫摘帽。”苏水生说。

致富不忘乡里人。脱贫后,苏水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种植脐橙的经验传授给邻里,帮助他们一起脱贫致富。

小小“黄金果”点亮致富路。未来,苏水生还打算发展枇杷种植和休闲农业,供游客采摘、品尝。(本报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区,工作者,服务,建立,岗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