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乡镇要闻 > 正文

八都派出所“三举措”助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nd.fjsen.com  2020-11-12 17:07:29 陈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如飞)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有效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日前,八都派出所深入辖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借助媒体手段加强宣传范围

立足辖区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辖区各村居,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防诈骗的知识,同时,利用“警民联系微信群”“百姓家族群”进行宣传,将防电诈的相关宣传资料发至微信群中,让辖区群众了解、掌握防范电信诈骗的的基本常识,进一步提高防诈骗意识。

统筹各项活动推进宣传成效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第七次人口普查”等活动,开展入户走访加强宣传工作,将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对辖区群众进行详细讲解,使群众了解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不要轻信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同时,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辖区人口普查过程中,告知群众在接到疑似电信诈骗电话与短信时,应当及时与派出所联系,核实相关情况,防止上当受骗。

11月2日14时许,八都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某超市老板黄某及其妻子求助称,黄某在微信账户提现过程中出现账户冻结情况,多日未解封,后接到不明电话让其在“省贷”中填写个人相关资料办理解封业务。 因黄某此前多次收到蕉城分局八都派出所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提醒,对此不明电话内容产生怀疑,随即来到八都派出所请求帮助。

为谨防当事人被骗,民警立即联系微信客服,得到该账户不需要进行“省贷”等相关操作即可解封的信息后,主动帮助黄某拍摄身份证等相关照片,并上传至微众银行申诉界面,30秒后,该微信账户显示已解除冻结,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突出重点宣传提升防范能力

就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进行认真分析、汇总,梳理出不同类型的电信诈骗类型,有效针对性的开展防范宣传工作。针对受害群体年龄差异、辨识能力较差等特点,采取将诈骗手段和套路再现的方式,生动形象的教育群众如何识破骗局,如何避免上当受骗;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员工群体,派出所采取“集中宣讲、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方式走进企事业单位开展诈骗宣传;针对辖区学校等重点单位,民警开展防电信诈骗讲座,阐释电信诈骗的危害和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通过典型的防范电信诈骗案例讲解,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

通过扩大宣传,累计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单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30000余人,有效遏制电信违法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

  • 责任编辑:王予婕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