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单车飞驰乡村风景线

福安市举办“南岩杯”山地自行车爬坡赛

nd.fjsen.com  2020-11-16 08:35:50 陈泓 吴庆堂 李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6日讯(陈泓 吴庆堂 李广)11月15日上午,福安市举办“南岩杯”山地自行车爬坡赛,吸引来自省内外的近500名骑行爱好者,在该市潭头镇东昆村至南岩村的公路上竞技角逐,同享骑行快乐,共赏乡村风景。

赛事发车。吴庆堂 供图

本次赛事由福安市潭头镇人民政府、福安市体育总会主办,福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潭头镇南岩村协办。赛事路线起点位于武陵溪畔的省级“美丽乡村”东昆村,这里背靠苍翠丰茂的生态林,村前的千亩淡水平湖碧波荡漾,风光旖旎,是一块交通便捷、依山傍水的宝地,赛道途经美丽的柯洋村、金菊园村,终点设在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南岩村,全长10公里,累计上升543米,是福安市史上规模最大的山地自行车爬坡赛。

上午9时30分,随着裁判员手上的发令枪响起,参赛选手们跨上单车,冲出起点,如风似箭,沿着赛道疾驰而去。一时间,五颜六色的自行车风驰电掣,在青山拥抱的盘山公路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比赛现场观众热情的加油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本次赛事旨在打造乡村振兴融自然人文于一体,寓体育于休闲的生态旅游胜地,为潭头镇增强软实力、丰富文旅产品、加快全域旅游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潭头镇党委书记章桂平说。

比赛现场。吴庆堂 供图

经过精彩激烈地角逐,来自“元出车队”冯建军、个人参赛选手祝轶、“马克罗车队”沈永奎获得山地精英组前三名,来自“Giant~上海极速车队”王家东、“福建喜德盛车队”金招伟、“景德镇自协祺洋航车队”庄中生夺得山地大师组前三名,来自“泰山瑞豹森地客咸阳车队”李雪、“福安市自协天闽车队”廖彬彬、“福州高校联队”王昕摘得山地巾帼组前三名。

颁奖仪式。吴庆堂 供图

“南岩村第一次举办自行车赛事,非常成功,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村庄,特别有特色,和以往我参赛的地方都不一样,今天的比赛路线、风景、路况、坡度都是非常好,让人感觉很舒服。” 以25分31秒的成绩荣获山地精英组冠军、来自福安市元出车队的冯建军说,本次赛事在推动全民健身的同时,推动了乡村旅游与运动健身骑行的发展。

“赛道很干净,组织者都很用心处理路面问题,昨晚露营在南岩村,感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情与友好。”来自泉州的参赛选手杨志毅高度评价本次赛事。来自连江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选手keke(昵称)在参赛结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南岩村的古民居,她说这里空气好、环境美,找个时间与好友相约到这里住几天,享受乡村的惬意生活。

“这次活动的举办,比过年都热闹!” 听说村里举办自行车爬坡赛,特地与妻子从福州赶回来的南岩村村民王继元说,这几年村里建设美了,交通方便了,外来游客也多了。他还告诉记者,为了给外地参加自行车比赛的选手留下良好的印象,家里的几个姐弟也从福安回村当志愿者,希望村里举办更多的活动,提升南岩村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南岩村有着7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是一片拥有古老韵味承载浓厚乡愁,又充满新时代活力蓬勃发展的热土。希望省内外参赛选手们能领略福安这一片好山好水的魅力,在这里留下美好的记忆。”潭头镇镇长王惠生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南岩村,自行车,乡村,参赛,潭头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