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蕉城发现珍稀植物“无叶美冠兰”

nd.fjsen.com  2020-11-17 10:36:53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吴军军) 近日,由宁德市中医院抽调的13名中药学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蕉城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队在蕉城区金涵乡后溪村,发现一种整棵植株不见绿叶的无叶兰科植物。后经福建中医药大学相关专家确认,这是“无叶美冠兰”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普查队队员开展实地普查。吴军军 供图

无叶美冠兰为腐生植物,无绿叶,花葶粗短褐红色,故名“无叶美冠兰”。无叶美冠兰对生长环境条件的要求相对较高,要求空气湿度大、流通好,土壤疏松肥沃,适宜生存在特定的共生真菌环境中。因对真菌的依赖性太强和仅靠绿彩带蜂传粉结果繁殖,难以人工栽培。

据悉,无叶美冠兰十分罕见,此前尚未在闽东发现有无叶美冠兰,此次在宁德发现无叶美冠兰,将为该类植物的分布和生活习性特征等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图为无叶美冠兰。吴军军 供图

本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历经一年多时间,普查队保质保量完成了国家交予的普查任务,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共完成样地调查40个,样线调查10条,发现和采集植物标本近400种,制作植物蜡叶标本2000余份。

对照《福建省重点中药品种名录》,普查队对样地内重点中药品种进行统计调查,发现蕉城区目前蕴藏量较大、分布较广的重点中药品种20余种,其中黄精、重楼、天南星、大百部,金毛狗脊、金樱子、掌叶覆盆子、山苍子、虎杖、栀子等,均为我区分布较广、野外蕴藏量较大、具有闽东地方特色的中药品种,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下一阶段,蕉城区普查队将继续积极完成剩余样线的调查、蜡叶标本的鉴定、扫描、中药种质资源的采集、普查数据的录入以及蕉城区中药资源志要和普查报告的编纂工作,让蕉城区中药资源“大摸底”基础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叶美冠,中药,普查,植物,蕉城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