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脱贫振兴看闽东】柘荣:因地制宜谋发展

nd.fjsen.com  2020-11-27 08:22:40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11月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网络扶贫公益行暨脱贫振兴看闽东”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宁德柘荣县。绸岭村、鸳鸯头村、铁场村、靴岭尾村,穿行于柘荣的清新山水间,随处可见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图景,各村都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路。

绸岭村:灵芝+康养 “盘活”新思路

来到东源乡绸岭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副怡人的田园风光——幽静古朴的村舍、怡人的田园风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成片的苍翠竹园……虽修竹丰茂、树木葱郁,但这样的生态环境却未给曾经的绸岭带来实在的效益。

绸岭村全貌。资料图

为了更好地把丰富的林业资源和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利用起来,绸岭村于2019年开始发展仿野生灵芝种植特色产业,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实验栽培,目前基地种植的灵芝生机盎然,酿出了一杯杯飘香四溢的灵芝茶。

引进仿野生灵芝种植特色产业,不仅盘活了绸岭村林业资源,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增收。自该基地落地以来,辐射带动绸岭村村民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全过程,通过土地入股、劳动用工等形式,增加村民的收入。

绸岭村瑞草园智慧农业平台。资料图

未来,绸岭将进一步发挥“山、林、水、湖、田、厝”交融优势,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挖掘药膳养生文化,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赋予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

鸳鸯头村:草场+民宿 “绘出”新风景

鸳鸯头村,是福建省最大的万亩天然草场——鸳鸯草场所在地,一年四季风光旖旎,景色如画。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南方高海拔气候,造就了鸳鸯草场独特的自然景观,也为鸳鸯头村的乡村振兴,埋下了生根发芽的种子。

鸳鸯草场。资料图

尽管时值11月,并非旅游旺季,也并非鸳鸯草场绿茵的时节,但大片弥漫的雾霭还是为万顷草地增添了一分壮观。栈道、驿站、风车、亲子步道……近年来景区内开发的各类打卡点依次出现。自2018年开通试营业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内,鸳鸯草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9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160多万元,带动村民新增务工、特产销售收入20多万元。

依托鸳鸯草场景区开发溢出效应,2020年以来,鸳鸯头村村党支部积极构建“草场+民宿”产业链,“目前,村里有民宿9家,都已在住宿平台上线,7、8月暑假期间还有法定节假日期间房间预订都是全满,为村民农忙之余,增添额外收入……”鸳鸯头村第一书记游光华向记者介绍起了村内民宿的情况。

据悉,目前柘荣县正在全面助力景点融合发展,即以鸳鸯草场为带动,连点成线、集线成面,全面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一年四季的鸳鸯草场,风景各具特色,让人流连忘返。而与之相距不远的鸳鸯头村也获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利用草场+民宿,“绘出”乡村新风景。

铁场村:辣椒+米醋 “红火”新日子

铁场村位于柘荣县东源乡西南部,拥有较长的辣椒酱制作历史,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自然资源相对贫乏,曾是“有名”的贫困村。从2006年开始,村民们在党支部书记曾岩招的带领下,走上了一条辣椒脱贫的致富路,日子越过越红火。

打小在铁场村长大的曾岩招,拥有一手辣酱制作的好手艺。1995年,在外经商多年的他,返回家乡办起了辣椒加工厂,并于2006年建立起标准化生产车间,发动村民一起种植辣椒,实施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运作。

丰收的辣椒。资料图

通过种植辣椒,2019年铁场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00多元,极大调动了村民种植辣椒、从事辣椒产业的积极性,生产制作的辣椒酱和米醋等产品,销往浙江、江苏等地,村财从零元增长到10万多元。铁场村的“辣”味一天比一天浓郁。

在铁场村辣椒厂的厂房里,一盒盒设计新颖的辣椒酱,让人过目难忘。这些设计出自大学生之手。据曾岩招介绍,今年厂里的效益吸引了不少应届毕业生前来入职,有做设计的,也有做电商、直播带货的,希望能够为产品带去新的气象。

全新的产品包装。吴文伟 摄

靴岭尾村:剪纸+油画“剪出”新生活

在乡间一片绿油油的梯田中,靴岭尾村房屋立面上鲜亮的油彩和精致的剪纸造型,绝对是一张富有辨识度的名片。村第一书记吴盛坤回忆2017年刚入村时的情景,当时村财收入单一,仅靠村内的一家砖厂维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吴盛坤选以剪纸作为乡村的特色切入点,没想到正是剪纸技艺,为靴岭尾村带去了新生,剪出了村民的新生活。

靴岭尾村。吴文伟 摄

目前,靴岭尾村一方面以“文创”为媒,邀请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村内为当地村民进行培训,带领村民学习剪纸、油画、刺绣等艺术创作技艺,并对外搭建文创产品,为群众拓宽增收路。“像国庆黄金周的话,有很多周边的游客过来这边亲子休闲游,日均游客可以达到3000人。”吴盛坤说。

村民的剪纸作品。吴文伟 摄

另一方面,村内还大力发展草莓、石榴、百香果、竹荪等种植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以非遗传承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每年的村财收入也由2017年的6万元翻了一番,达到12万元。

有了村财,靴岭尾村近年来逐步改善居住环境——粉刷房屋立面、设计墙面、搭建剪纸油画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我们打算把电线接到地下,让天更蓝,环境更美。”吴盛坤的语气间充满信心。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鸳鸯,草场,发展,辣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