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鼎举办第六届中国鲈鱼文化节 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发展

nd.fjsen.com  2020-11-28 16:13:44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28日上午,全闽乐购∙第六届中国鲈鱼文化节在“中国鲈鱼之乡”福鼎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海洋渔业专家学者、金融投资机构、知名企业家等300逾人齐聚桐江之畔,共享鲈鱼文化大餐、共谋鲈鱼产业发展之路。

第六届中国鲈鱼文化节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据介绍,此次鲈鱼文化节以“大健康、新消费、双循环”为主题,以“展示、交流、共享、合作”的方式呈现,融合多项主题活动,旨在阐释鲈鱼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让文化成为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发展的有力引擎。

“此次文化节的举办,将对进一步提升福鼎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福鼎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增添新的活力。”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二级巡视员江和泉表示,要继续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积极探索鲈鱼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把鲈鱼文化节打造成我省海洋经济发展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项品牌活动,努力将文化资源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经济竞争实力,不断提升品牌、创新品牌、宣传品牌、经营品牌,推动我省海洋渔业的经济发展。

福鼎市获授“中国鱼拓创意基地”。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当天,中国休闲垂钓协会授予福鼎市“中国鱼拓创意基地”。鱼拓是一种将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的技法和艺术,起源于中国宋代。

专家致辞。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据了解,福鼎鲈鱼养殖历史悠久,是大陆最早对鲈鱼养殖进行大规模系统研究的地区,鲈鱼养殖规模、产量均为全国同等县(市)之首。作为闽东重要的海水网箱养殖基地,自上世纪90年代培育出“闽威”新品系鲈鱼——桐江鲈鱼以来,福鼎鲈鱼产业迅速发展,目前福鼎市鲈鱼养殖面积11.5万亩,年产量达2万多吨。2019年,福鼎鲈鱼总产值达10.30亿元,占全市渔业总产值的16.19%。

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秀表示,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和优化机制,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产业兴、农村新、渔民富。

自2010年福鼎市获得“中国鲈鱼之乡”的称号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中国鲈鱼文化节,吸引了中外海洋经济学者、产业科技研究者、知名企业家、金融投资机构、大型采购商、主流媒体等上千人次,显著提高了桐江鲈鱼的品牌形象,现今鲈鱼文化已成为福鼎地域渔业文化的金字招牌。

智库专家现场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全闽乐购促销活动、海上田园标识鱼垂钓大赛、学术研讨、鲈协会议、《鱼松》团体标准专家讨论会、签约仪式、海洋深加工食品的发展与创新论坛等活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鲈鱼,文化,产业,中国,海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