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青年导演作品《在田间》在中国金鸡奖系列活动中获奖

nd.fjsen.com  2020-11-29 10:10:16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fbcd7ec55c603db5b14958b81f287cee

纪录片《在田间》

东南网1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11月25日至28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在厦门举办,其中“手机电影”领域的首批专业奖项在“新影像·手机电影论坛暨首届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表彰仪式上正式出炉,宁德青年导演刘圣辉凭一部手机拍摄的纪录片《在田间》拿下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华为手机新影像荣誉。

刘圣辉在颁奖现场致辞。受访者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手机电影”首批专项奖项共诞生22部入围佳片,刘圣辉的作品《在田间》经过评委层层筛选,从数百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华为手机新影像荣誉”,并在活动现场进行推介与展映。

据悉, "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组委会作为主办单位、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和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作为承办单位的手机电影项目,这一计划旨在为新时代手机影像创作者打造交流与合作的新窗口、新平台;同时发掘全球手机影像创作新锐力量,共同探索手机影像创新创作的广阔空间。

《在田间》纪录片海报。受访者供图
刘圣辉在颁奖现场致辞。受访者 供图

刘圣辉,一名地地道道的宁德洋中人,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农村长大,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都在农村,对农村有着特别地情。《在田间》这部作品,就将镜头对准了农村,虽然该片只有短短5分多钟,但看到画面中爷孙俩人在梯田里拾田螺,吃西瓜,一起享受农忙时分难得的惬意,静静地看着秧苗生长的场景,瞬间一股浓浓的乡愁,荡漾在每个人心间。

现场合影。受访者 供图

“以前总觉得金鸡奖这种活动是遥不可及的存在,此次能够参与并获奖,真是又惊又喜。”刘圣辉说,这是他第一次尝试用手机拍摄纪录片,短片从拍摄到制作完成历时一个多月,即便是手机拍摄他也精益求精,力求呈现出最完美的画面。

“我们目前正在拍摄农村系列纪录片《我们村》,希望通过纪录片让更多人看到多样化的中国农村,坚定文化自信,引领乡村振兴。”刘圣辉说,他希望用真实的镜头纪录下了乡村地区的美好生活,诠释出中国人民淳朴善良的品质和新时代乡村地区的发展变化。目前,该系列纪录片已被列入福建省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同时入围GZDOC2020国际提案大会目前正在准备总决赛阶段。

  • 责任编辑:王予婕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