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税务局:打通线上线下 畅享无忧服务

nd.fjsen.com  2020-12-01 09:21:45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黄女士通过宁德税务微信公众号视频办税模块成功为所在企业办理了跨区域预缴业务。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非接触式”办税的持续推广,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办税网络的全面完善和办税资源的深度挖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了一系列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获得纳税人点赞。

市税务局打造的“三公里”便民办税服务圈,如今已经辐射全市17.59万纳税人和280多万缴费人。

“我们深入全市13个基层分局调研,实地走访纳税人、缴费人134户,发放纳税人需求调查问卷5000余份,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结合市情,在乡镇分局和距离办税服务厅三公里以上的城区税务分局建设闽税通自助办税服务室,切实解决近年来基层纳税人和缴费人数量骤增、偏远乡镇大量纳税人和缴费人不习惯或没条件进行网上办税等问题。”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零距离。我市还建设税收服务站,延伸服务点至社区、乡村、企业、园区、高校、便民中心,提供“零距离”涉税服务。构建以“16个办税服务厅、21个闽税通自助办税服务室、14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12个税收服务站、60个邮政代开点”为圆心的多维度多圈层的“三公里”办税服务圈,用多方位的场所布局、多元化的办税渠道、多类型的服务方式不断拓宽服务边界,让纳税人能够自由选择办税地点、渠道、方式,随时随地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服务。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放各乡镇基层分局“涉税事项通办专岗”,使基层分局能提供实名采集、票种核定、发票代开等涉税事项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偏远地区纳税人的办税需求与便捷纳税服务的快速对接,解决基层纳税人“来回跑、多头跑、闹心跑”的问题,大大节约了办税成本和时间。

为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市税务局在打通线下渠道的同时,还搭建线上服务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的便捷服务。打造线上线下24小时自助办税空间,立足电子税务局、手机微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依托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多元化缴税费模式,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纳税人可随时办理申报缴税、发票领用、社保缴费、涉税信息查询等213项涉税业务,填补8小时以外服务盲区,为纳税人提供不打烊自助办税服务。

市税务局还依托成熟的视频客服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了远程“视频办税+监管”,获得纳税人的极大好评。

打造好机制、好平台,还需要好服务跟上。为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市税务局立足实际,在蕉城区税务局创新试点“集中审批”服务模式,压缩事项办理时间为原先的30%。试点以来,已办理各项审批类事项1000余件,业务平均办结时间节约50%以上,准期办结率100%,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

市税务局还积极做纳税人的“贴心”管家、“热心”讲师、“省心”信使。选派税收服务专家和志愿者114人,组建“业务咨询、运行维护、需求回访、专业维权”服务团队12支,发挥专业特长,高质量、高效率提供税费咨询。同时,依托腾讯会议APP等直播平台,优化升级“税务云课堂”,实现在线授课、一对一辅导、实时答疑解惑,参训人数达1.6万人次。此外,还在全省首创“速递政策”服务,将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税收优惠政策制作成集锦,通过顺丰快递精准送达全市2万多户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 B级的纳税人手中,便于纳税人和缴费人及时享受税收政策的便利。(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游雯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办税,纳税人,税务局,税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