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讯!第五届中国(宁德)大黄鱼文化节开幕

nd.fjsen.com  2020-12-03 15:10:01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后疫情时代,大黄鱼产业如何迈出困境

政研企协合力,宁德走出化解大黄鱼产业困境新路子

12月3日上午,以“原产地 安心购”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宁德)大黄鱼文化节在市区万达广场拉开帷幕。大黄鱼业界、客商、主销区行业代表,以及金融、快递等配套服务业齐聚大黄鱼主产区的宁德,共同为化解后疫情时代大黄鱼产业困境献计献策。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很大影响。我国大黄鱼产业也无法独善其身。在我国疫情得到控制,产业逐步回复之际,国外疫情反复,尤其是输入性冷链水产品携带病毒,使得国内海鲜销售也受到很大影响。

“大黄鱼之父”刘家富

为转危机为契机,促进大黄鱼销售,由中国渔业协会及其大黄鱼分会、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与蕉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渔业协会、市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本次活动,提出了“原产地 安心购”的理念,通过宣传原产地直达、质量安全有保障,在北京、上海、沈阳、成都等全国各地、永辉、大润发、华润等各大商超、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举办分会场促销,全国各地水产批发市场宣传,让消费者了解大黄鱼,填补国外海鲜市场缺口。

活动重点提升大黄鱼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产品销售。向全市业界发出了大黄鱼质量安全行业自律倡议,向社会推介重视质量安全的大黄鱼企业,与主销区的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合会合作开展宁德市场准出与上海市场准入相结合,纳入上海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让上海市民吃上放心的大黄鱼。引进永辉超市签订共同做好大黄鱼质量安全,2021年向宁德原产地直采大黄鱼6000吨,货值2.5亿元的大单。只要产品质量有保障,大黄鱼销售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受疫情影响,大黄鱼传统销售渠道受阻,电商销售、网络直播逆势上扬。在9月份举办的北京大黄鱼文化节分会场上,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与京东公司签订了2021年全网包销大黄鱼4000吨货值2亿元的协议。但大黄鱼冷链运输成本高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顺丰快递、中国邮政等快递公司与行业协会签署资费优惠协议,助力宁德大黄鱼电子商务发展。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梁敏生现场与网红合作开展大黄鱼“局长带货直播”。13家大黄鱼企业向客商与宁德市民展示大黄鱼系列产品、现场品尝、销售,推荐新品。

此外,活动上,宁德大黄鱼园区承建商宁德海洋丝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夏威食品、齐民食品等三家企业签订总占地130亩,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的入驻意向。宁德工行创新金融产品,化解养殖户与水产企业融资难题,推出了“渔排养殖贷”,现场向两家水产企业贷款750万元,建行、厦门银行纷纷推出为水产业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

政研企协合力,宁德探索出一条化解大黄鱼产业困境新路子。通过提升大黄鱼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产品销售、从金融、快递、产区建设等加强配套服务,把大黄鱼文化节打造为集经贸洽谈、招商引资、产销对接、文化建设、产业论坛等的行业盛会,让业者从中受益。(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大黄鱼,宁德,销售,安全,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