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祝贺!《柘荣剪纸》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会

nd.fjsen.com  2020-12-05 11:19:31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4日,由宁德市标准化协会组织的《柘荣剪纸》团体标准审定会顺利召开。该标准给出了柘荣剪纸的特征,规定了柘荣剪纸的技法与表现、原材料和工具、工艺流程、技术要求、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自该标准制定计划确定后,宁德市标准化协会与柘荣县剪纸协会组织多名专家成立了标准起草小组,开展标准编制工作。经标准起草组充分调研、数易其稿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标准送审稿。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福州市剪纸协会、柘荣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专家代表组成的标准审查组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逐条逐句审查,提出了标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确保标准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严把标准质量关。

审定组一致认为,该标准的实施,将让更多人了解“柘荣剪纸”这一文创艺术,突出柘荣剪纸的特征,有利于打造柘荣剪纸品牌,提升柘荣剪纸的市场化水平;从而激发创作者创造出更多富有意义、内涵深厚的文化艺术,促进柘荣剪纸行业规范有序的发展。

据了解,2015年以来,柘荣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柘荣剪纸”这一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特别是在组织架构、人才培养,扩大宣传和财力投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柘荣剪纸具备了一定基础的新兴产业雏形。2019年,“柘荣剪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市场日益拓展,剪纸产品成果丰硕,剪纸文化产业不断增长。几年来,柘荣剪纸先后参加了省民间美术展览,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及、巴西等国家展出交流,声名远播。要发展剪纸产业,就要在做好抢救、保护和继承的基础上,对传统剪纸进行推陈出新,在继承与发展之间找准结合点。通过制定标准,将过去分散、自发的民间剪纸活动纳入到有组织、有计划的轨道上来,使柘荣剪纸的发展有标可依,逐步形成一支标准的剪纸创作和加工队伍,增加城乡群众的经济收入,为展示柘荣、宣传柘荣打造有效载体和平台,进一步打造海西柘荣剪纸基地。(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剪纸,柘荣,标准,发展,组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