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陈亚芹:用ESG标准指导投资实践

nd.fjsen.com  2020-12-10 16:56:00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12月1日下午,在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的分论坛“ESG产品的设计与创新”上,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分享了兴业银行对绿色金融业务的理解和该行在ESG产品设计的经验。

她介绍,从全集团范围来看,兴业聚焦绿色金融累计投放融资金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余额已经超过1.1万亿元,“这是一个不断快速增长的数字”。

陈亚芹表示,兴业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采用了赤道原则,“我们不仅仅是对银行提出了作业流程上的要求,还把一些要求传导到客户层面,并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支持,这和ESG的运作逻辑很像”,她补充,兴业会把对风险评估结果会反馈给项目方,并把相应改进措施写入贷款协议,该行会在项目全程跟踪检测,确保相关要求得到落实。

此外,她还强调,在银行自身的内部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层面,兴业银行从2008年开始披露社会责任报告,2009年改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

在介绍ESG业务实践方面,陈亚芹强调了“集团化”,表示绿色金融渗透在该行的各个领域,包括绿色零售、资管板块、绿色同业板块、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板块。她特别强调,2020年11月,由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的青岛水务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成功发行,此外, 为了继续更好地推动蓝色债券,做好海洋经济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还签署了联合国《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是首家中资签署机构和会员单位。

在理财产品层面,她介绍,9月份兴业专门定制了一款ESG的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的筛选策略是基于兴业银行所持有的债券和绿色信贷的资产为底层资产,融入了赤道原则筛选的标准。如果投资标的经过赤道原则额外的评估和评审,就会被优中选优,纳入到该体系中来。”

展望未来,陈亚芹提出,兴业致力于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自身的ESG表现;二是贯彻ESG理念,使其决定该行的业务和决策流程,影响该行风险管理的政策调整,比如,将来授信和准入政策当中应该体现出来对不同行业的差别化对待;三是产品和配套服务的创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兴业,银行,绿色,ESG,金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