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寿宁频道 > 正文

郭梅峰:俯下身子 “驻”进群众心里

nd.fjsen.com  2020-12-11 10:58: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寿宁县坝头村河道。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通讯员 吴苏梅)走进寿宁县南阳镇坝头民族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7.5米宽的康庄大道,宛如游龙穿梭在三个自然村之间;农家楼房鳞次栉比,墙上的彩凤栩栩如生;道路两旁乡音此起彼伏,村民们正在播撒着油菜花的种子......好一派如诗如画、淳朴迷人的农耕景象,令人心生向往。

这里就是郭梅峰待了三年的“第二故乡”——寿宁县坝头民族村。2017年12月,郭梅峰主动克服家庭三地分居、小孩年幼的困难,从省委组织部下派到坝头民族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初到坝头民族村,房屋老旧、土路泥泞、环境脏乱,衰败的农村景象加上薄弱的村财令郭梅峰的心生乡“愁”。

2020年8月郭梅峰书记与省农科院专家一同走进黑老虎养殖基地察看黑老虎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要想村民富,关键看支部。驻村以来,郭梅峰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主干,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2018年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主干,引回1名退伍军人、1名在外务工经商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提高致富领富能力。

为了使坝头民族村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打通脱贫致富“快车道”,郭梅峰建立“党建+合作社+农户”机制,鼓励村书记带头发展水产养殖,村主任带头种植巨峰葡萄,分别成立农业合作社,纳入精准扶贫户。邀请省农科院、县水产站等专业单位到村里开设“乡村课堂”,为农户发展产业保驾护航。在郭梅峰的倾心助力下,巨峰葡萄规模达到100亩,年产值达到150多万。此外还种植八月瓜、黑老虎等特色水果30亩,养殖有小龙虾19亩,使坝头民族村的产业更加多样繁荣。

2020年9月郭梅峰书记与村支部书记现场讨论打井用水事宜。受访者供图

2020年10月村民们与郭梅峰书记一同分享在新建群众活动中心里办喜事的欢乐。受访者供图

驻村以来,郭梅峰共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项目实施49项,村财增收由原来2017年的0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23万元,精准扶贫户9户45人全部脱贫。“我想驻村不仅要俯下身子驻在村里,更要想民之所想,干民之所盼,‘驻’进群众的心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牢记嘱托,用青春书写驻村故事,把青春奏成驻村乐章,将坝头民族村打造为富裕、文明、有序、亲近自然的村落,让村民共享美好生活。”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郭梅峰,民族村,坝头,书记,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