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余根仁:繁华商圈的“平安卫士”

nd.fjsen.com  2020-12-11 16:41:09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11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近日,在公安部通报表扬的保安行业抗击疫情表现突出的500名个人里,五里亭派出所90后警务室巡防队队员余根仁的名字赫然在目。作为一名志愿巡防队员,余根仁加入环沃尔玛商圈巡防队已有2年,在过去700多个风雨无阻的巡防夜里,余根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冲锋陷阵,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帮助求助群众190余人,制止警情101起,与队员们用脚步牢筑“平安网”,为守护繁华商圈贡献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冲锋陷阵火眼金睛擒罪犯

在夜间巡逻时,时常潜在不定性危险因素。余根仁与队员们时刻保持警惕心理,敢于与恶势力斗争,不畏危险,冲锋陷阵。在队伍中,余根仁处于“处突组”位置,一旦有警情发生,便快马加鞭的赶往现场,迅速将闹事打架者隔开,防止事件进一步升级,同时先期进行现场保护、录像取证,为后续案件处置保留有力证据。

一次微信工作群中有人报警:在沃尔玛侧门,一名男子被打得头破血流躺在路边。当余根仁与队员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时,涉事的两名男子已经逃之夭夭。余根仁第一时间向周围群众询问打人者的相貌特征及衣着后,与队员分头寻找。期间,火眼金睛的他瞧见一名疑似嫌疑人正坐上一辆的士准备离开,余根仁与民警立即飞奔向前拦住车辆,迅速打开车门将其带回了案发现场,这为民警及时处置现场案件争取了宝贵时间。两年来,余根仁协助民警处置了上百起警情,平息了几十起矛盾纠纷,成为民警必不可少的左膀右臂。

身兼多职勇“捅”马蜂窝

性格腼腆的余根仁有着多重身份,身为一名志愿巡防队员,白天又变身蕉北办事处团委副书记与街道文明办工作人员,多重的历练让少言寡语的他经常语惊四座,在夜间巡防调解中时常能一语惊醒当事人,促使矛盾纠纷顺利化解。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余根仁曾经还是一名冲锋一线的专职消防队员。在消防方面有丰富经验他,被委以重任担任商圈义务消防先锋队队长。他运用自身所掌握的消防知识为商户进行消防指导,并负责不定时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提高队员及商户的应急处置能力。

掏蜂窝

不久前,有人在东侨花苑一号楼水塔下发现一处巨型马蜂窝,马蜂四处飞舞,对业主的生活出行构成了极大地威胁。为了及时消除隐患,义务消防先锋队队长余根仁立即着手开展清剿马蜂行动。当天,余根仁穿着防蜂服、手拿编织袋,慢慢靠近马蜂窝,采用火焰喷射方式进行“火攻”,经过二十多分钟努力,终于成功摘掉马蜂窝,及时消除了隐患,有效预防了马蜂伤人事件发生,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临危不惧勇夺菜刀除隐患

“有了这两大提神法宝,就不怕困意扰人了。”余根仁笑着从口袋里掏出风油精和清凉油。每天凌晨0至2点,是余根仁与队员们最难熬的两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不足的睡眠,使得困意总会在这个时段如期而至。而此时正是娱乐场所消费者散场高峰期,也是醉酒引发的闹事和矛盾警情高发时段。为时刻保持警戒,余根仁与队员们常备着这两样法宝来提神解困。

救助醉酒人员

一次深夜,余根仁听到商圈一音乐餐吧响起了激烈的争吵声,一名醉汉从厨房拿了一把菜刀冲了出来,持刀在楼道来回走动,嘴里还不停嚷嚷,这无疑会威胁到周边群众生命安全,余根仁临危不惧,与同事迅速拿起钢叉和盾牌,与闻声赶来的队员们将持刀男子控制在墙上,一把夺下菜刀,及时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恪尽职守舍小家为大家

身兼多职的余根仁时刻把工作放在首位,当巡防队有工作需要时,他总是义不容辞的冲锋在前。前日,余根仁在巡逻中扭伤了脚,为了不增加队员负担,他拒绝了在家休息的“特许”,仍然坚持带伤在岗。家庭工作两难全,余根仁身为一家顶梁柱,工作占用了大部分时间,他只能利用午餐和晚餐的碎屑时间,与孩子享受着短暂的亲子时光。家里的大小事都由家人承担着,虽然家人偶有抱怨,但还是在他身后默默的支持着。

“每当巡逻时,总会有群众说‘你们天天巡逻,辛苦了’,甚至有些小朋友看到了都会向我们敬礼,商户也会送上锦旗,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意。”余根仁欣慰的说。身为商圈志愿者巡防队队员,全年365天“不打烊”,余根仁与队员们风雨无阻地夜夜巡逻坚守,有力震慑和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为辖区群众营造了安全祥和的社会治安氛围,切实提高了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余根仁,队员,工作,群众,巡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