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高质量引进来 高水平走出去

宁德市花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nd.fjsen.com  2020-12-15 19:07:31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12月15日上午10时许,宁德市林业局召开花卉产业发展新闻通报会,林业局总工程师林小梅出席并通报宁德市花卉产业发展总体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宁德市把花卉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8+1”特色产业之一,重点推进屏南、周宁两县发展高山冷凉花卉,有力推动花卉产业较快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取得一定成绩。

高质量引进来

我们从用地保障、资金支持、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设施保险等方面进行扶持,为花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进多家花卉企业到宁德投资发展——如将总部搬迁到我市的大花蕙兰研发企业无锡向山兰园公司、拥有文心兰先进研发和种植技术的台湾多芬公司、掌握玫瑰先进种植技术和自主精深加工的河北省农科院原院长团队的高大公司等。发布会上,林小梅介绍到。

截止目前,全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9.6万亩,全产业链产值26.93亿元,花卉种植、加工服务企业654家,从业人员7498人,形成了以观赏花卉(如文心兰、蝴蝶兰、大花蕙兰、百合、菊花、玫瑰、红掌、多肉植物等)、食药用花卉(如黄栀子、金银花、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和盆景(如树石盆景、迷你盆景等)为特色的区域花卉苗木产业。

宁德市花卉企业产品——文心兰、蝴蝶兰、百合、配叶盆栽。宁德市林业局供图

屏南的“千亩花卉产业园”、周宁的“山海协作园大花蕙兰园区”以及霞浦新建的盆景产业园等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屏南龙漈花海、霞浦樱花谷集花卉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吸引游客纷纷前往观光,年游客量达32万多人次。

目前我市主打的文心兰、百合等花卉产品在市场上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闽卉公司的多肉植物订单已经排到明年的10月份,全市花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高水平走出去

2019年9月,首届宁德市花卉产业发展大会在周宁县成功举办,是全省首个由设区市独立举办的花卉产业大会。会上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3.05亿元。同时,宁德市林业局还积极组织花卉企业参加北京世园会、上海昆明花卉展、新疆苗博会和海峡两岸花博会等,5年来获得各类奖牌170多枚,其中金奖31枚。在2019年海峡两岸花博会上,屏南县高山冷凉花卉展区是唯一一个以县域命名的展区,成为博览会的亮点,吸引媒体及游客纷纷踏访。

宁德市花卉产业发展大会。宁德市林业局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宁德高山冷凉花卉品牌,宁德市林业局还与有关部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的方式打造花卉一条街,在2019年底组织了一场“迎新花卉及伴手礼推广月”活动,有10家本地花卉企业参加了展示展销。在今年的全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扶贫展示会上,宁德市两家花卉龙头企业成为第一批使用“0593宁德号”的企业。

花卉产业是朝阳产业,市场前景好、就业容量大,是现代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高海拔地区发展高山冷凉花卉是实现宁德市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路子。下一步,宁德市林业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快“五化”进程,为全市乡村产业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花卉,产业,宁德市,企业,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