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餐饮行业:疫情下的自救之路

nd.fjsen.com  2020-12-15 19:08:41 陈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15日讯 (通讯员 陈星)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宁德按下了暂停键,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对餐饮业的打击尤甚,每停工一天,都在伤其元气。如今,疫情缓解,餐饮行业逐渐复苏,但疫情带来的行业“寒冬”依旧让不少宁德餐饮人辗转反侧。近日,笔者走访了宁德一家四星级酒店,探访其在疫情期间的自救之路。

为保就业三百名员工一个都不能少

以往,每到过年前,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以下简称万达酒店)的所有包厢、餐厅都被预定满了。按照宁德当地习俗,正月初三是办寿宴的高峰期。腊月二十七之前,万达酒店得赶在菜品供应商放假之前,把正月初三到初八的菜品都备足了,参照往年标准,酒店备了将近70万元的原材料。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迎接一派喜庆的空气一夜之间凝住了。为防控疫情,正月初二,宁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紧急发布一号通告,要求全市各酒店、饭店、餐馆停止承接承办任何形式的聚会聚餐活动,并退还消费者预付金。“除了部分消费者打电话要求退订外,在看到市场监管局的通告后,我们也立即组织员工主动给消费者打电话说明退单原因,消费者也很配合支持。”万达嘉华餐饮总监阮锦金说道。一单,两单,三单……整个春节期间整整退了1000多桌宴席,直接损失60多万。

疫情持续数月,酒店几百名员工的工资像一座大山让人无法喘息,高管们每天如坐针毡。“再难,也要保住员工,每个员工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没有收入,就无法偿还房贷、维持生活。”酒店高管们一致决定,三百名员工一个都不能裁,只要保住了员工,复工就一定会有指望。

为谋出路剑走偏锋干起“早餐工程”

令人意外的是,在酒店最困难的时候,员工们纷纷主动站了出来,表示愿意减少薪资以保住酒店这个大家庭。考虑到很多员工还要维持家庭生活,管理层决定启动“早餐工程”,售出的早餐收入全部归员工所有。

二、三月份的宁德,天气还没有转暖。一大清早,员工们就采取轮岗售卖早餐。酒店推出的早餐,品种非常丰富,有馒头、肉包、菜包、豆沙包、豆浆、花生浆等等,价格也十分亲民。馒头1块钱1个,包子2块、3块1个,和其他的早点摊子没什么区别。

“我们酒店餐厅里面是什么标准,早餐就是什么标准。比如包子,我们所有的包子都是现包现蒸现卖,哪怕是疫情期间,也要让顾客吃到新鲜健康的早餐。”厨师王明说道。家住万达酒店对面的黄先生一家,就常光顾酒店的早餐点。   

“用亲民的价格就能享受四星级酒店大厨给你服务,这待遇挺不错的呢。”黄先生打趣地说。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早餐卖得热闹,员工们也精神大振。“国家提出六保六稳,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以前,我们都是想着每年的业绩要达到多少,现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保住员工的基本工资。”阮锦金总监说。

为聚人气搭上网络直播顺风车

受疫情影响,线上经济“走红”,网络直播之风正盛。启动“早餐工程”的同时,万达酒店通过微信公众号也做起了网络直播。“特色糕点、主题自助餐、预售产品、健身房卡、消费券……”酒店还陆续推出“冬去春来,阅享花开”读书日活动、“让生活与粽不同”、“花开并蒂·白首成约”茶歇、“月满中秋宴”等主题套餐。线上线下联手,网络流量赋能,也给酒店恢复了不少人气。

眼下酒店已恢复堂食,安全防护措施却从未放松。不管是顾客还是工作人员,必须量体温和消毒方能进入。

“通过我们几个月来的努力,目前营业额较去年同期相比,已恢复了一大半。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渡过难关。”阮锦金说。

餐饮业,维持了一个城市消费的基础。万达酒店的自救之路也是宁德众多市场主体的缩影。他们也许正在挣扎,也许正在努力寻找新的出路。笔者相信,宁德的餐饮行业定能迎来复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酒店,员工,疫情,早餐,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