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两科室合作开展新项目让患者远离检查痛苦

www.fjsen.com 2020-12-16 14:55:51 蔡丽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疾病患者常用的检查手段。日常的气管镜检查因刺激性大,让患者在检查时有强烈呛咳,便有恐惧,有时甚至选择放弃检查治疗,延误了病情。近日,闽东医院麻醉科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手为一位91岁高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房颤、高血压病且合并有多系统并发症的吴老太太完成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让患者彻底告别了这种痛苦的检查体验。

“11月10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开展首例无痛纤支气管镜检查,目前已完成60多例,效果反应良好。”麻醉科主任医师翁迪贵说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和麻醉科团队通过紧密配合,开展技术前针对无痛支气管镜新技术深入探讨,评估患者病情及风险,制定详细操作步骤和完善抢救预案。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过程中由于操作和呼吸供氧共用气道,容易诱发喉及支气管痉挛,术中发生低氧血症的风险高。大多数患者为高龄,合并多系统功能下降,往往ASA评分达Ⅲ-Ⅳ,给麻醉实施带来巨大风险和挑战。

例如吴老太太患有多种疾病并有多系统并发症,ASA分级IⅤ级,麻醉风险很大,仅做常规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患者较难配合且无法耐受检查所引起的应激反应。麻醉科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经完善术前讨论,确定麻醉方案与应急预案后,患者在术前给予雾化吸入表面麻醉后,在静脉全麻+局麻下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整个操作过程中严密心电监护,患者在无痛苦状态中完成常规检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检查完成后患者迅速清醒,观察20分钟后安全离开支气管镜室。

翁迪贵介绍说道,常规局部表面麻醉下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患者处于清醒状态,镜身对气管粘膜的刺激和操作给患者带来强烈的呛咳及恐惧。特别是合并心血管疾病和重度肺功能下降的患者,检查过程增加严重心率失常和呼吸功能衰竭的可能性。无痛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整个检查过程中患者安静,感觉舒适,是一种无强烈刺激,患者易于接受的检查,是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提供更加有效、安全、且痛苦少的气管镜检查方法。(麻醉科 蔡丽)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