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赵建勋:银行履行社会责任要持续修炼“内功”

nd.fjsen.com  2020-12-22 09:51:00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银行是绿色金融的主力军,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12月16日,由和讯网举办的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银行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综合处副处长赵建勋参与圆桌论坛环节,并就“勇担社会责任 践行金融使命”这一话题进行智慧分享。

赵建勋表示,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应从两个层面出发。首先,银行也是企业公民,ESG的理念启示银行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方面履责,比如通过绿色办公降低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以及出行的交通能耗,关心员工未来的发展和成长,关切女性员工和残疾员工的权益,良好的公司治理也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表现。此外,银行也应把履行社会责任写入公司章程,通过董事会来管理、督促、落实。

“更为重要的是,银行要通过经营来影响客户,让客户履行社会责任,这个撬动作用要大得多。”赵建勋称。

以绿色金融为例,赵建勋作出进一步解释,兴业银行通过采纳赤道原则,在融资过程中,特别是中长期项目贷款中,督促和要求客户关注环境和社会风险,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对识别出来的风险进行及时管控,并将其纳入到信贷流程里。

具体到实操层面,在授信尽职调查环节就要识别风险;在风险审查环节,将识别出来的风险写进授信意见;在贷款签订环节,要和客户明确指出问题,并要求在贷款偿还过程中整改;在贷后环节,要不断地检查落实是否有实际的整改。通过这种方式,银行才能督促、引导客户长期履行社会责任。

事实上,这也正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初衷所在。通过融资的杠杆作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从而让绿色发展的理念蔚然成风。

据了解,兴业银行是国内第一家赤道银行,从2006年开始绿色金融探索。截至今年9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29250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7033亿元。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速度非常快,只有将规模发展起来,才能实现自身经营的平衡,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赵建勋称,银行履行社会责任一定要选择一条结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非常重要。

不过,绿色金融也对银行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性要求,实际也需要银行强化自身的内部能力,要不断地修炼“内功”。

绿色发展从理念到共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至于如何尽早实现这一跨越,赵建勋认为,首先应该有明确的战略,在中长期的业务发展目标指引下,才能在经济波动之下保持定力。

“在明晰了战略和目标后,就应当逐步分解并设置考核目标。考核是指挥棒,要有明确的量化考核,才能把理念贯彻到基层。除此之外,还要配套专门的资源作为保障,例如业务资源、财务资源、审批资源。”赵建勋称。

专业人才同样不可或缺。赵建勋坦言:“履行社会责任是有代价和成本的。培养一个专业的客户经理甚至需要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通过不断地培养灌输绿色理念,才能对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风险、绿色项目乃至传统项目绿色转型的风险有所了解,同时还要了解绿色产业的客户和消费者的绿色消费心理,长此以往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虽然2020年开局不易,但随着绿色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赵建勋也信心满满。最后他总结道:“今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国家保持了绿色发展、保民生促就业的战略定力,坚持完成了扶贫攻坚计划,非常令人自豪。此外,关于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提出,让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展望未来,兴业银行也将继续按照绿色发展的指引,继续在绿色金融的道路上探索创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绿色,银行,发展,社会,赵建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