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水滴分”首次进校园!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启动

nd.fjsen.com  2020-12-23 08:40:49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12月22日,由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东侨教育局、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湖滨社区联合主办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湖滨社区举行,“水滴分”垃圾分类管理模式也首次走进了校园。

“垃圾分类工作也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养成教育中形成垃圾分类良好传统,实现国家提出的‘从下一代抓起,从娃娃抓起’的民族精神是契合的。”启动仪式上,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局长吴松晖表示,该局将“水滴分”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融入幼儿养成教育,在东晟幼儿园中开展首个试点,是在幼教系统中的一个尝试。今后将向更多校园推广,建立“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机制,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性作用,促进家庭、学校和社区之间的互动,协力宣传垃圾分类。

幼儿园教师、家委代表、学生代表宣读垃圾分类承诺书

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

据介绍,“水滴分”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融入校园,主要体现在五项机制上:反馈机制:通过“水滴分”平台了解校园内每个学生家庭开展垃圾分类情况;督导机制:针对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不够积极主动的学生家庭加大宣传推进力度;公示机制:发放“荣誉榜”,公布垃圾分类开展得好的家庭名单;激励机制:定期开展礼品兑换或表彰奖励;宣传机制:提供平台,宣传幼儿园或幼儿家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亲子环保百米画“小手拉大手,环保齐步走”

此外,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启动后,将在东侨校园内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并在幼儿园公共区域投放各种分类回收箱,组织开展“分类垃圾、保护环境”小课题研究,将垃圾分类相关比赛加入校园运动会等活动。

 幼儿节目《文明小司机》

启动仪式上,幼儿园教师、家委代表、学生代表还宣读了垃圾分类承诺书,承诺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尚。此外,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表演幼儿节目《文明小司机》、师幼舞蹈《垃圾分类动起来》,创作亲子环保百米画“小手拉大手,环保齐步走”以及现场垃圾分类知识抢答等互动环节,让全体师生及家长熟悉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而在全校树立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气象。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还在湖滨社区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东侨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27个幼儿园园长,共同商讨垃圾分类工作事宜,以将垃圾分类理念从校园辐射至千家万户。(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分类,垃圾,家庭,校园,机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