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赵建勋支招“绿色风控”:分类管理+政务大数据

nd.fjsen.com  2020-12-23 11:18:46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让绿色发展从理念转化为共识,绿色金融能够起到推动作用。

12月16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处长赵建勋出席和讯网举办的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银行峰会,并从绿色金融的角度出发,分享了防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若干做法。

据了解,兴业银行通过采纳赤道原则,专门建立了一整套数字化的风控系统。赵建勋表示,兴业银行在融资过程中,特别是针对中长期项目贷款,会督促和要求客户关注环境和社会风险,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同时对识别出来的风险进行及时管控,并将其纳入到信贷流程里。

“具体到实操层面,在授信尽职调查环节就要识别风险;在风险审查环节,将识别出来的风险写进授信意见;在贷款签订环节,要和客户明确指出问题,并要求在贷款偿还过程中整改;在贷后环节,要不断检查落实是否有实际的整改。通过这样的闭环,才能督促和引导客户建立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实现常态化运行。”赵建勋称。

兴业银行围绕项目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的影响大小进行分类,对绿色项目进行差异化管理,并收回中高风险的项目的审批权限。

然而在识别风险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拿不准的问题,这时就需要巧借外力。

赵建勋建议,对于一些摸不准的问题,可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大项目、高风险的项目请第三方到现场进行尽职调查,形成专门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尽职调查报告,并将其作为送审的一个必要条件,纳入审批流程,这样就能把环境和社会风险防控做到实处。

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助地方政府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政务环保数据。“例如江苏省会对中小企业绿色改造进行奖补。我们就和地方环保厅、财政厅进行交流,将奖补资金转换为风险补偿资金。因为中小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物,如果有了财政的风险分担作为损失补偿,中小企业需要的抵押担保物自然就少了。”赵建勋称。

赵建勋表示,银行防范风险也可以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对企业的环保信用评价,作为差异化管理的依据。

事实上,江苏省于11月推出的《关于加强环保信用建设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银行保险机构可以将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授信决策的依据之一,并对环境信用等级不同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差别管理,分为绿色、黄色、红色、黑色四个级别,对绿色企业进行积极的信贷支持,对黄色企业严格贷款条件,对红色、黑色企业审慎授信。

赵建勋认为,这一做法可以让地方企业重视自身的环境信用评价。这种“银行+政府管理”的方式,一方面帮助企业获得环保方面的融资,另一方面也能把一些地方环保领域的政策落到实处,并且把奖补资金通过融资加杠杆的作用落到实处,这样的财政扶持效果也更好。

“兴业银行会定期将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导入内部系统,这样如果存量的项目发生重大的环保违法违规事件,银行就可以督促客户进行整改。如果整改不好,银行就可以逐渐将贷款压缩退出,也可以减少损失。”

目前,企业的环保违规成本仍然较低,仅仅通过环保处罚的方式不足以起到根治作用。对此,赵建勋表示,银行通过绿色金融可以督促企业可持续发展,如果所有银行都这样做,企业自然会重视起来,银行也能够协助环保执法部门进行处罚,这样的风险防范才可称之为“武装到牙齿”。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银行,风险,绿色,环保,进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