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引金融“活水”促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12-27 09:39:05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3日,周宁县浦源镇溪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收到省农发行200万元授信中的1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郑怡馨立刻召集村干部,商议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有关事宜。

“溪坪村是全县第一批产业振兴重点扶持试点村,也是金融助力示范村。为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我们早早地制定计划,准备发展花卉产业,同时种植蔬菜、猕猴桃、茶叶等,就等着这笔钱到账,好好大干一场。”郑怡馨说,资金的及时到账,让她对溪坪村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如何破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步伐,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周宁县委县政府不断创新机制,探索开拓产业项目融资渠道,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资金支持。今年6月,该县成立了周宁县云上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并与省农发行签订框架协议,为该县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扶持试点村提供每村200万元的贷款支持资金,建立起金融“活水”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模式。

“这是农发行与县级人民政府在全国首次推出的,针对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贷’,资金直达农村,由村经联社运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为村财创收提供原动力,同时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周宁县乡村振兴办专职常务副主任赖发良介绍,把金融“活水”引入广大农村,不仅是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是采取精准滴灌的形式,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此次的“乡村振兴贷”,由周宁县云上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扶持试点村提供贷款担保。不仅如此,该担保公司还给予试点村5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并为因项目回收周期长、无法及时还款的试点村提供续贷还款保障。

为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在全县上下形成示范效应,周宁县采取自上而下的“选”与自下而上的“推”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开展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扶持试点村选拔,首批21个村进入备选名单,并通过产业项目申报竞争性答辩,由备选村就村产业整体发展情况以及资金监管、收益使用等进行答辩。根据现场打分结果,溪坪、坂坑、苏家山、楼坪等10个村被列为全县第一批产业振兴重点扶持试点村,其中溪坪村还成为该县金融助力示范村。

“有了金融信贷支持,大家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干劲都很足。而且农发行的贷款年利率仅2.85%,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思想顾虑,减轻了利息负担,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去发展产业。”郑怡馨说。

不仅与省农发行开展金融合作,周宁县还不断借助其他金融力量,以良好的资金保障机制促进乡村振兴。今年6月,该县与工行周宁支行签订乡村振兴贷战略协议,一期授信1000万元,用于咸村镇洋中村古民居修缮保护;与国开行福建省分行签订初步框架协议,谋划推动周宁县乡村振兴PPP项目……

“除了引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我们还将加大指导力度,推动培育出一批产业兴旺、村财壮大、农民增收、经营制度完善的行政村,让乡村振兴之‘花’开遍周宁大地。”赖发良说。(闽东日报通讯员 黄起青)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振兴,乡村,发展,金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