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银耳享誉全球,古田“金耳”你见过吗?

nd.fjsen.com  2020-12-28 08:38:39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冬时节,古田县卓洋乡树兜村的食用菌栽培基地里,“90后”创业青年周晓磊正细心地甄选金耳,菌棒上盛开的一朵朵金耳,有着金黄灿烂的鲜艳颜色,煞是好看。

“古田银耳享誉全球,但古田金耳却鲜为人知。”周晓磊告诉记者,金耳是近年来古田培育出的食用菌新品种,俗称黄木耳,又名黄耳、胶耳,是食、药兼用菌。金耳为半球形,形似人脑,颜色金黄,气味清香、食味鲜美,富含胶质,营养丰富。

金耳的栽培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很严格,树兜村的金耳基地位于秀丽的红亭山脉,气候全年温和湿润,山峰时常笼罩在雨雾飘渺中,昼夜温差大。“这样的环境,最适宜金耳生长,所以我选择这个基地作为合作伙伴,每个月我都会从泉州回古田好几次,精挑细选,把关金耳的品质。”周晓磊说。

土生土长的古田人周晓磊,说自己是闻着食用菌的香气长大的,“小时候,我的父母种植食用菌,我到厦门念大学、到泉州工作时,他们也经常从古田给我寄菌菇,在异乡的日子里,每每用食用菌煲汤,暖暖的都是家乡的味道。”周晓磊也常常把古田的菌菇送给同学、同事,久而久之,大家都亲昵地唤她为“周菇娘”。

2014年,周晓磊在泉州注册了“周菇娘”,开始大力推广家乡优质、健康、新鲜的农特产品,她帮助古田农民将银耳、香菇、水蜜桃、青橄榄卖到全国各地,累计销量超过30万斤。特别是古田的食用菌,她刚开始卖的是干货,发展到速食的冻干产品,再到今年12月27日全新推出包括“中药金耳羹”在内的“一周鲜炖羹”系列,周晓磊说:“从初级农产品到精深加工,再到吃得更便捷,传承与创新,都是我所追求的。”

与此同时,周晓磊每年都组织“千杯银耳公益行”的活动,将热腾腾的银耳羹送到环卫工人手中。12月27日,周晓磊又捐赠了价值一万元的冻干银耳、鲜炖产品给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我的爷爷曾是一名食品安全监督员,也经常参加公益捐赠活动,我希望向他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公益。”周晓磊说。(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周晓磊,古田,金耳,食用菌,银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