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安穆阳溪:智慧河流 生态红利

nd.fjsen.com  2020-12-29 21:30:00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29日上午,福安穆阳镇天气晴好,清澈的穆阳溪水川流向前,溪边村民就着溪水浣衣、散步,一副久违了的田园休闲图景在这里缓缓展开。

“当时的穆阳溪,溪水远没有现在这么干净,溪边也没有步道,村民活动范围有限。汛期水位高的时候,溪水还会淹上来。”曾在穆阳就读高中的福安市委宣传部科员林鹏回忆起穆阳溪昔日的情景。然而现在的穆阳溪早已华丽转身,成为一片山水交融、清新怡人的世外桃源,漫步其中颇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感。

俯瞰穆阳溪。吴文伟 摄

这一切变化,还要从2016年的一项穆阳溪生态水系工程说起。

该工程共治理河道长11公里,建设地点起于穆阳镇苏堤桥,止于康厝乡梧溪村,项目涉及穆阳、康厝、穆云等三个乡镇及畲族经济开发区,于2016年11月动工建设,2018年6月底全面竣工,总投资1.01亿元。

黑科技助力造就智慧河流

在2019年5月召开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智慧河湖——福安市穆阳溪”平台正式亮相。这是福建省水利厅选取穆阳溪作为试点,对河流“智慧管护”积极探索的全新模式。

这个集卫星遥感、北斗通信、5G技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多项黑科技于一体的“智慧大脑”,能对水位、雨量、流速、流量、水质、漂浮物等指标进行全方位监控与监测,是一个智能化、可视化、全要素感知的河流管理平台,能全面实现对穆阳溪的智慧化管护。

有了黑科技的加持,人为的努力也要跟上,为配合“智慧河湖”日常工作开展,穆阳溪流域乡镇于2019年对河道实行物业化管理。据福安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林桂安介绍,“现在,我们每天会有2名河道专管员到溪边巡逻,发现有垃圾、污染源或其他违规现象,就会拍照并通过‘智慧河长’App将图片发送给镇级河长,通过上级管理部门及时处置。”

桃花源加持释放生态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工程还集生态修复和景观打造为一体,着力建设“清新穆阳溪、醉美桃花源”生态区域,相继重塑3个江心洲,修复1个古码头、7个古渡口、10个沿河洗衣台,建成田园水岸、葛兰坂桃花源公园等6个生态亲水公园,新建园路和步道9公里,修复河滩河床6万多平方米,将污水处理与河床改良、河滩恢复、河岸修复、生态亲水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保证防洪安全,又融入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旅游景观、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有效改善了穆阳溪流域水质和生态环境,实现了穆阳溪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溪边步道。吴文伟 摄

水清了,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舒适了,但穆阳溪生态水系工程给穆阳带来的,还有一份隐性的生态红利。例如葛兰坂桃花园的开发,让穆阳水蜜桃种植发源地的葛兰坂重现生机,带动了穆阳水蜜桃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安全生态水系实施完成的景观工程已成为穆阳最亮丽的一张名片。近两年先后在流域两岸组织举办了穆阳桃花节、全国河道越野车拉力赛、穆阳线面节、刺葡萄节以及畲族对歌会等,吸引了大量游客。

溪边风景。吴文伟 摄

“仅今年桃花节不到两个星期时间就吸引游客40多万人次,极大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也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林桂安说。

如今的穆阳溪已成为穆阳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河畅、水清、岸绿,水面在阳光下泛着波光,潺潺的溪水以它独有的姿态欢迎着每一位前来的客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穆阳溪,生态,穆阳,智慧,溪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