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贯岭:农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nd.fjsen.com  2021-01-05 09:33:48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隆冬时节,乡间田野,略显萧瑟。福鼎市贯岭镇松洋村休闲观光采摘园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劳作场景。

近年来,贯岭镇充分发挥临近福鼎主城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引进福鼎市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松洋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占地约38亩的休闲观光采摘园。

“目前,种植的是无公害有机草莓,7天后将对草莓进行授粉,预计春节期间便可采摘。”采摘园负责人江庆斌说,草莓产量可达1万多斤,产值约100万元,园区除了种植草莓外,还套种板栗、南瓜、小西红柿等。

“在采摘园旁正在建设的是停车场,将提供100多个车位。”江庆斌说,采摘园二期项目将扩大园区面积,同时,建设农业科普教育区和餐饮民宿区,为游客提供“吃住游乐”一体化服务。

据悉,松洋村改造建设现代有机茶基地300亩,打造休闲驿站、增设摄影点,探索茶旅融合发展路子;西山村成立“星云山舍”网红孵化基地,搭建小木屋发展乡村游,以“网红带货”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排头村发展医养结合项目,实现康养产业与村集体经济共赢……立足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贯岭镇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走上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贯岭镇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促进周末城郊游、农业采摘游发展,实现农民增效增收。

不仅如此,贯岭镇还是全国栀子果交易集散地之一,黄栀子种植面积近6万亩。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栀子产业园建设,引进恒康栀子、福建栀语等深加工企业落户园区,实施栀子全产业链开发;向100多家栀子加工企业和大户发放3000多万元贴息贷款;成立栀子科普中心和中国(福鼎)栀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栀乡贯岭的品牌效应。

同时,贯岭镇以福鼎市积极打造栀子文化特色品牌为契机,着力建设中国栀子文化小镇,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花海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人气、财气、精神气“三丰收”。

“去年6月,我们成功举办了2020年闽浙边界首届栀子花旅游嘉年华暨第七届中国福鼎(贯岭)栀子花农旅文化节,让赏栀子花、品特色美食、体验边界民俗成为福鼎旅游文化的新亮点,促进城乡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贯岭镇党委组织委员林高云说,去年8月,贯岭镇还与浙江省泰顺县彭溪镇构建“栀子花香”产业链联盟,签订栀子产业人才培育、栀子产业链发展等合作协议,实现种、产、销、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贯岭镇,栀子,建设,采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