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中医院院长苏寅:37载仁心坚守 守护百姓健康

nd.fjsen.com  2021-01-05 20:43:42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455023e3bebab1501631fa4a99a1f4f

东南网1月5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在闽东说起中医治骨,宁德市中医院院长、骨伤科主任、主任医师苏寅绝对是个绕不开的名字。37年的从医生涯里,他既传承了中医治骨伤的经典之术,又兼取中西医之长,勤学善思磨砺医术,用大医之心疗愈每一位患者。

门诊中苏寅查看患者病情。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近日,东南网记者对苏寅进行了专访。见到苏寅时,他正来回穿梭在各个病房里,耐心地询问患者病史、查体、看片子、叮嘱注意事项,不急不躁,细细地把每名患者的病情分析透彻,然后给出最佳的诊疗意见。

虽然当天并不是苏寅门诊时间,但他的办公室还是挤满了人,这些人大都是冲着他的名气和技术来的。即使再忙,他都会认真对待每一名患者。从医37年来,苏寅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用医术帮助病人解除痛苦。

苦练内功

为患者减轻病痛

“中医号脉诊断、中草药方剂、针灸推拿……小时候觉得中医很神奇,可以帮助有疾病的人解除痛苦。”谈及为何走上从医之路,苏寅向记者娓娓道来。

苏寅说,研习中医的兴趣主要来自于他的伯父,虽然伯父并不是一名医生,但他却能通过几副中草药帮助村里人解决一些顽疾,让他心生崇拜,觉得中医很神奇,伯父也时常激励他,希望他能做一医生。在伯父的影响下,高考那年,苏寅虽学过几年画画,他却没有报考艺术院校,而是报考了中医专业。

1983年,苏寅从福建中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又分别赴漳州中医院和解放军175医院进修,1985年学成后挑起了创办闽东首家骨伤专科的重担。

就这样,苏寅在宁德市中医院一干就是37年,37年来他见证了闽东骨科专科从无到有,多项手术填补了专科领域的空白,骨伤科从5张床位到150余张床位,从一个科室到三个科室……

“医学是一门科学,作为医生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为使自己的医术更加精湛,37年来,苏寅先后拜南少林骨伤流派名师王和鸣、章道胜为师,师承独到的正骨、整脊手法等宝贵经验,形成具有闽东特色的南少林骨伤流派分支。

今年初,苏寅带领骨伤一科成功为一名患者完成了宁德市首例显微椎间盘镜下髓核摘除+镜下纤维环修复缝合手术,这两项手术技术的结合及成功开展,填补了闽东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普通的腰椎间盘切除术,在切除腰椎间盘的过程中,会给纤维环造成一个不到一公分的缺口,这个缺口既会影响患者的后期恢复,又有可能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复发。”苏寅说,通过显微椎间盘镜髓核摘除术和纤维环缝合修补术,可彻底切除椎间盘、损伤小、恢复快、降低复发率,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显微椎间盘镜髓核摘除术、纤维环缝合修补术是目前在省内都处于先进水平的手术技术。在苏寅身上,“省内领先”的技术头衔,远不只这一项。脊柱微创、关节翻修、复杂性四肢创伤、Hybrid组合技术固定、脊柱骨质疏松性爆裂骨折骨水泥灌注钉等等,这些高难度的手术技术,一项项被他引进宁德市中医院,填补了闽东地区本专科领域多项空白,受到省级骨科专家好评。

对苏寅来说,掌握高尖端的西医技术,是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也是为了更加深入研究中西医结合诊疗新技术。因此,37年来,在中西医结合诊疗的研究上,苏寅始终不遗余力。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患者,苏寅,中医,技术,手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