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8县(市)下雪!宁德市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nd.fjsen.com  2021-01-08 09:21:37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下雪了、下雪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

(图:周文)

今天,市民的朋友圈被雪景刷屏了,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市高海拔山区出现了小雪或雨夹雪,据市气象台统计,寿宁城关、坑底,周宁城关,柘荣城关、东狮山,福安晓阳、范坑、松罗,屏南岭下、路下,霞浦水门,蕉城洋中,古田石塔山都有小雪;而蕉城虎贝镇出现雨夹雪。

兴奋的当地群众,纷纷用手机、相机拍下雪景。“上一次看见雪是在2002年,当时我还在上高中。”市民周先生感叹道;而周宁的中小学生,一下课就奔出教室,在雪中欢呼雀跃;柘荣东狮山也再次迎来了赏雪景、观雨凇的大批群众……

(图:肖仙金) 

但是,绝大部分市民都只能在朋友圈中“赏雪”,并悻悻感叹:“今天太冷了!这么冷又看不到雪,太不划算了……”

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天的确冷得刺骨,共有8个县(市、区)的38个乡(镇、街道)低于0℃,其中柘荣的2个乡(镇、街道)低于-4.0℃,最低为柘荣双城的-5.2℃,其次为柘荣东源的-4.3℃;城区最低气温为寿宁的-2.1℃。

雨雪中,宁德市再次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截至7日上午10时,气象部门在福安、古田、周宁共开展人影作业4次,发射火箭弹3枚,燃烧烟条7根。

市气象台统计1月6日20时至7日16时的20小时累计雨量,共有8个县(市、区)的49个乡(镇、街道)超过2毫米,其中4个县(市、区)的17个乡(镇、街道)超过5毫米,最大为蕉城霍童的9.9毫米,其次为蕉城金涵的9.7毫米;城区最大为蕉城的5.1毫米;1小时降水量最大为蕉城霍童支提山的1.9毫米。

(图:许文昌) 

强冷空气渗透,气温还在继续下降!

今天17时2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警报”、“海上大风预警Ⅲ级”和“低温预警Ⅱ级”。

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今夜各地气温继续下降,8~13日我市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过程。其中,8日和9日我市大部分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西部北部高海拔地区低至-7~-3℃,有结冰。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全市可达9~12℃,大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天气。

(图:张善方)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及时添衣加被,最厚的羽绒服、棉被都可以拿出来了,以免着凉感冒。

各地则应关注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特别要注意做好过冬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西部、北部地区城区最低气温将再次降到0℃以下,部分路段有道路结冰,请做好水电设施维护和交通安全的保障工作。沿海应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渔业、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

最重要的是,出门赏雪、赏雾凇、雨凇的市民,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一些高山景区已出现道路结冰,如寿宁坑底乡浩溪至李家洋公路部分路段、周宁仙风山等,上山道路溜滑,非常危险,市民出行一定要小心谨慎,准备充分哦!(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气象台,市民,出现,气温,今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