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截至2020年11月末累计为29565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7897亿元

nd.fjsen.com  2021-01-08 10:42:58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总第91次)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稳步发展,绿色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1.5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3%,同比增长了17.3%,同比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4.3个百分点。其中单位绿色贷款余额11.51万亿元,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的10.5%。

钱立华进一步表示,绿色金融市场的可持续投资日渐丰富。具体表现为,绿色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根据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9月底,ESG公募基金投资管理规模超过1230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管理规模的两倍;商业银行ESG理财成为重要的ESG投资类型。已有十家商业银行发行了47只ESG主题的理财产品,保守的估计超过了230亿元人民币;保险业积极参与绿色投资。截至2020年9月底,保险资金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达9646.65亿元。”钱立华说。

除了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备受关注之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对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尤为重要。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提到:“中国的部分绿色金融试验区已经对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场景融合进行了探索。”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赵建勋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该行发布首个由金融机构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支持系统—“点绿成金”系统,这个系统与该行的业务紧密结合,同时与信贷系统相互之间获取数据。他进一步提到了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可以通过系统判断项目的绿色属性,实现了项目的线上认定,以及支撑材料的在线保存,效率大大提升;二是保证环境效益测算与国家以及行业保持一致;三是有助于赤道项目的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29565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7897亿元,融资余额11534亿元。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303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67.12万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绿色,金融,数据,投资,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