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省首创!屏南交警开展“乡村三轮车巡回义诊”活动

nd.fjsen.com  2021-01-08 17:05:43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村民们开着三轮车来到活动现场

1月7日,宁德因为下起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显得格外寒冷。而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屏南棠口际头村里,却因为一群热心人的到来,让村民们的心中暖流激荡。当日下午,由屏南交警大队牵头主办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之“乡村三轮车巡回义诊”首站走进这里,为全村200多辆三轮车安全“体检”,该活动在全省尚属首创。

交警为村民问题车辆开“处方单”

“你的车是什么问题?”“刹车灯、转向灯都有问题……”活动现场,村民张书广开着一辆红色三轮车来到现场,第一件事就是先到屏南交警大队资深车辆查验专家处为车辆“问诊”,经过交警详细“诊断”后,根据车辆问题开了一张“处方单”。紧接着,他将这张“处方单”交给三轮车维修师傅,开始为车辆进行安全“体检”及问题维修。

由于车辆部件有问题,张书广害怕开上路存在安全隐患,已经将其闲置在家中有一段时间了。此次能够在巡回义诊活动中得到检修,让他很是高兴。“这个惠民下乡活动,为我们农民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而且师傅们都很认真。”张书广说,车辆维护好了,今后开着上路也更有安全感了!

交警现场发放宣传材料

截至目前,屏南全县有15000余辆三轮车。在前期筹备工作中,屏南交警大队专门对农村地区的三轮摩托车电动车整体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很多乡村三轮车存在灯光不全、刹车故障等机械问题,但维修起来不方便,所以农民们对于车辆故障隐患总是一拖再拖或者干脆不理,正是基于这样的调查研究,该大队才专门组织了这样一个“义诊”活动。

现场观看宣传展板

“我们屏南是山区县,农村交通安全问题是我们的关键问题,现在三轮摩托车电动车在农村数量庞大,隐患很多,三轮车的交通安全问题解决了,农村的交通安全也就解决了一半。”屏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吴端新表示,这次活动,结合“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融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法理念,转变了观念和方式,不整治,不处罚,从农村三轮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入手,精准施策,点对点宣传,人对人教育,一辆一辆安全“体检”,以排除源头安全隐患,提升乡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为目的,全力防范农村公路交通事故,为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次活动,聘请了2名经验丰富的三轮车维修师傅参加。“能用我掌握的专业技能,为农民兄弟们解决车辆安全隐患,我觉得很有意义!”有10多年机修经验的三轮车维修师傅柯杨健,可以说是一名三轮车的“全科医生”,帮村民们修好车后,他还不忘热情地帮助大家贴上反光标识,提醒相关安全知识。

据了解,春运前后,“乡村三轮车巡回义诊”还将分别走进甘棠乡的际下村、熙岭乡的龙潭村还有代溪镇的恩洋村。“这四个村活动开展完后我们会有个评估和总结,如果达到预期效果我们将扩大活动范围,并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探索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吴端新说道。(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安全,活动,三轮车,车辆,屏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