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古田:一朵菇撑起一片天

nd.fjsen.com  2021-01-08 20:35:00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8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位于闽东山区的古田号称“中国食用菌之都”,其中又以银耳最负盛名,年产量约占全国的90%,让银耳从曾经的珍稀贡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现如今,小小一朵菇撑起了一片天,菌菇从种植、研发到推广、销售,都在不断升级进步,成为古田县的一项富民主导产业。

树品牌:知名度、附加值不断提升

古田县域内食用菌产品品类丰富,目前已有30余种。但这些农产品品牌大部分多而小、散而弱,缺乏在全国范围叫得响的农业品牌,未形成品牌合力。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古田县委、县政府于2018年开始打造农产品公共品牌——十方田,大力推进县农产品提质增效,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古田农产品公共品牌。资料图

公司成立两年来,整合了全县的资源,准入了71家企业、合作社,共计400多种优质农产品入驻平台,还以“线上线下并行,线上对接平台,线下连锁加盟”的多元发展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十方田在线下,已在福州三坊七巷、宁德市财富广场、高速服务区等地设立12家体验店;线上,与澳门跨境电商、厦航、保利物业、天虹、永辉等30多个平台深入对接,并以布设自动售卖机的方式,多点开花,全面推进。

蕉城区十方田展示馆。东南网记者吴文伟 摄

推发展:新政策、新业态不断支持

为了推动县域公共品牌十方田的发展,古田县委、县政府高位谋划,依托双创基地,配套了一系列政策——如建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建设食用菌“互联网+”平台等、开设电商+直播中心等。

贷款难,一直是种植户的困扰,产业规模也因此难以扩大。对此,古田县政府探索建设新型农村金融中介组织——民富中心,引导金融机构为合作社及社员提供批发型贷款及配套金融服务,解决了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为农业产业注入强大发展动力。截至2020年6月末,全县各金融机构累计为合作社社员提供信贷资金3613笔、金额9.3亿元。 

电商,一直是近年来销售的新风口。古田县也没有错过,开设了食用菌“互联网+”平台、电商+直播中心等,在49个村建设农村淘宝点,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纵深拓展,扶持大学生、农户自主创业。利用古田食用菌的优势地位,打造影响区域和全国的食用菌技术、设备、产品线上销售和服务中心,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求创新: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涌现

在古田县的十方田展示馆内,能看到银耳面膜、银耳曲奇、银耳手工皂等一系列与银耳有关的多元产品。这是古田县在十三五期间,菌菇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古田县牵手福建农林大学成立(古田)菌业研究院,让金耳、鹿茸菇等多个新品种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同时,还涌现出了全自动装袋机、热烘干技术、菇房环境智能控制等一系列新技术,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推动产业升级。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古田,食用菌,产业,农产品,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