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托溪:“红河谷”到“绿托溪”的华丽嬗变

nd.fjsen.com  2021-01-11 20:40:55 吴文伟 邱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 邱丽娟)走进寿宁县托溪乡托溪村,只见这里街道干净整洁,新盖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旁的鹤溪碧波粼粼,鱼翔浅底;一派秀美的新农村风光。谁能想到,如此优美的地方,曾是一个污染严重、环境问题突出的村庄。

托溪岸边。寿宁县新闻科供图

“以前村里的环境问题还挺严重的,整条溪的溪水都是红色的。”村民刘美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托溪乡溪洲等地被探明花岗岩石储量大、色质好、品种多。2006年以来,这里陆续建起了30多家石板材厂、4家开矿企业。这些石板材厂大多临溪而建,生产的废水随意排放到河中,造成严重污染,鹤溪流域成了“红河谷”,留下一道刻骨铭心的“红色伤疤”,导致托溪乡连续13年被市环保局列为环保单列乡镇。

曾经的“红河谷”。张培基摄

近年来,托溪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立乡,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在寿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全力打好石板材污染整治攻坚战。

据托溪乡党委书记龚刘攀介绍,2016年底至2018年,托溪乡陆续关闭了辖区内的30家石板材厂和4个矿山,先后对30家石板材厂厂址进行规划和矿山生态修复。目前,已有28家被拆除的板材厂址开始进行地块生态恢复,2家已被改造成茶厂并进行生产,矿山的生态修复也有序推进。2018年,托溪乡被市环保局“摘帽”,解除环保单列乡镇。

治理后的“绿托溪”。寿宁县新闻科供图

在重现绿水青山的同时,托溪乡着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与美化行动、乡容乡貌改善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游云水新托溪。五年来,托溪乡先后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及复绿项目,治理面积将近1千亩,涉及六个村的河道达3.5公里,建设防洪堤2.1公里,沿岸修建江滨公园和1500多米绿色休闲步道长廊;修建拦河坝4座,建成200米岸下景观步道,总长667米的右岸生态护岸等,对托溪流域上游村庄开展河湖长制工作督导,组织村两委对托溪流域上游6条主要河道进行全面清理,清淤河道3公里,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今后将继续开展景观打造,完成第四条景观景观坝建设,推进托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立项,统筹谋划托溪右岸景观道和绿化带建设,着力建设一条生态、水美的景观长廊。 

控制住了污染源,鹤溪得以重焕清澈容颜;一系列举措的实行下,河清村洁景美的云水小镇也得以雏形初现。“现在环境好了,到了夏天的晚上,鹤溪就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去处。老人会在这里下棋、散步,小孩会在这里玩。”刘美忠说。与此同时,托溪乡还研究制定了托溪乡农业产业振兴计划,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致力打造茶叶、油茶、四叶参、猕猴桃“四个方面”产业基地,全力推动产业振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托溪乡,托溪,生态,建设,寿宁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