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nd.fjsen.com  2021-01-13 08:23:54 苏晶晶 陈莉莉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郭锡文、兰斯琦、曾智勇、陈力达、陈其春、王世雄、谢再春、郭学斌、缪绍炜、杨方等在主席台就座 梁伟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金敏主持

杨超异 图

1月12日上午,宁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郭锡文、金敏、许青云、雷维善、刘信华、冯桂华、陈梅、章允斌、刘振辉。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金敏主持。

市领导梁伟新、兰斯琦、曾智勇、陈力达、陈其春、王世雄、谢再春、郭学斌、缪绍炜、杨方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四届人大实有代表360名,到会345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金敏宣布: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徐烽 图

市长梁伟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三、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四、开拓奋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梁伟新说,2020年,我市各级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领导下,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经济正增长的设区市。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大考展现新担当;畅通循环壮大实体,产业发展汇聚新动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开放创新激发活力,营商环境彰显新优势;标本兼治合力创建,宜居城市再添新名片;持之以恒补齐短板,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担当作为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展示新形象。

梁伟新说,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十三五”规划收官划上圆满句号。“十三五”时期是宁德练就“弱鸟先飞”本领,展现鸿鹄之志、传播闽东之光,发展影响力持续提升的五年,是宁德保持“滴水穿石”韧劲,念好“山海经”、抱好“金娃娃”,发展竞争力持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我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成为全省新增长极;主导产业加速壮大,立起工业四梁八柱;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集中破解发展难题;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激活赶超发展动力;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描绘美丽宁德画卷;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郑霄 图

梁伟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开局起步的重要五年。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城”建设,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突破4500亿元,全市工业迈入“万亿时代”,综合实力跃居全省中游水平。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重点要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

梁伟新指出,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要抓好七项工作:一要着力扩能提质,加快完善产业体系;二要强化项目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三要突出闽东特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要注重机制创新,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五要坚持建管并重,持续增强城市功能;六要加强污染防治,全力推动绿色发展;七要切实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生活品质。

梁伟新强调,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变政府职能,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狠抓落实,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接续奋斗,以改革创新的拼劲攻坚克难,以从严从实的狠劲正风肃纪,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郑霄 图

大会还审查了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宁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宁德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宁德军分区、海军部队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国安局领导,宁德师范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领导,部分副厅级以上老同志。(闽东日报记者 苏晶晶 陈莉莉)

徐烽 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宁德,工作,全面,梁伟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