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村企联姻 共建共赢

nd.fjsen.com  2021-01-19 08:41:38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我们开垦了30多亩地用于茶叶种植。”1月11日,在周宁县泗桥乡周墩村,该村村主任周孙旺指着茶基地介绍,“15万株茶苗已经进场,这次寒潮过后就可以着手种植。后续通过出租茶园,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村民通过开垦茶园、种植茶树,也可增加收入。”

据了解,2020年,周墩村与福建润鸿堂茶业有限公司结对共建,由村里负责前期茶山的开垦种植,后期茶园承包给润鸿堂公司经营管理,以此增加村集体收入。

不仅仅是周墩村,泗桥乡溪口村、下楼村、红阳村、洋尾弄村、杨厝边村均与福建润鸿堂茶业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发展村集体经济,直接间接带动百余人就业。

“村里为我们解决了用地、用人问题,我们茶园日常管理、茶青采摘、茶叶包装等都雇用村民,以此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福建润鸿堂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慧鸿说。

村企共建,收益最大的无疑是当地群众。茶农周道松对此深有体会:“从前茶叶要送到很远的茶厂收购,渐渐种茶的人少了,茶园荒废了不少。现在,茶农可以直接将茶青送到润鸿堂加工很方便。”

周墩等村与福建润鸿堂茶业有限公司结对共建,这种“一企结多村”模式只是周宁县开展村企共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村企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结对共建新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百企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推进“一企结一村”“一企结多村”“多企结一村”等方式,促进村企深度共建,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村企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建共赢的路子。

共建村以资金、土地、资产等入股企业,在农产品种植、旅游开发、电商销售等方面,依托企业因地制宜地打造当地特色品牌,并对企业在本村用地、用电、用水和生产等方面提供服务。参与共建的企业则发挥自身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经营等领域的经验、优势,通过资金投入、智力支持等方式,直接促进共建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为生态振兴农村添力,让村级发展从“单打独斗”到“组合发力”,从“贫血输血”到“多功能造血”。

据统计,周宁县已有87家企业与117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各结对企业支持结对村发展项目145个,累计投入各项资金37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33个。同时,该县还将村企共建活动范围拓展到社会组织。纯池镇阳光健康协会在去年“七一”举行基金发放仪式上,为符合发放条件的37位村民一次性发放共计12.4万元的产业扶助金,为18户罹患重病的康养补助对象家庭发放每月每户360元的扶助金(全年共计77760元)。

接下来,该县还将以村企共建为抓手,以村带企、以企促村,进一步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增加合作内容,引导村企多元化发展,实现“农村、农民、企业”三方共赢,真正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携手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闽东日报 魏知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共建,企业,振兴,种植,结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